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宣城:“姐妹同心义警”助力治安防控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6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鳌峰派出所“姐妹同心义警”工作站挂牌成立,这是宣城警方探索多元共治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较高,宣州分局敏锐发掘这一潜在共治力量,通过考察选任、对口指导、统筹管理、因材定位等步骤,邀请相对成熟稳定、热心负责的公益组织加入义警队伍,“姐妹同心义警”正是这一背景下的大胆尝试。

今年5月30日,宣城市宛陵湖疫苗接种方舱正式开舱,宣城市迎来集中接种的高潮。开舱日,方舱平均每日接种人数超过6000人,最高峰时超过8000人,鳌峰派出所安保压力很大。一支名叫“姐妹同心会”的公益组织活跃在维护方舱秩序一线,每日都有几名大姐来回奔波其间,热情地为接种群众引导、指导帮助填写表格,风雨无阻。“姐妹同心会”的几名成员还主动向民警请教安全保卫相关知识,配合开展各类宣传工作。鳌峰派出所与“姐妹同心会”在日复一日的并肩作战中建立深厚情谊。

“姐妹同心会”成立于2019年,现有队员56人,均为退休、待业妇女,组织成立以来自发开展一些志愿服务。“这群大姐虽然都上了年纪,但是忙起来精神头丝毫不逊我们年轻人,而且有恒心、有毅力、有激情、有方法,值得我们学习,更值得我们敬佩。”鳌峰派出所副所长汪小军说。

鳌峰派出所多次召集“姐妹同心会”成员会商,形成成熟的共治制度,并争取到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的共同支持,在鳄城花园小区打造一间独具特色的义警工作站,“姐妹同心会”也顺利通过考察,正式纳入鳌峰“蓝盾义警”使用管理。

为不断拓展义警工作的外延,促进公益活动与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深度融合,鳌峰派出所因势利导,经过定期组织培训,逐渐将“姐妹同心会”引入积案化解等阶段性重点工作。(记者 海世梅 通讯员 胡燚)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