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法治校园>>
综合施策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11-30 10:00 星期二
来源:检察日报

近年来,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检察职能,认真贯彻落实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和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求,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努力打造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需求为导向,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

该院立足检察职能,以青少年需求为导向,以参与、互动、思辨式教育模式培养青少年法治思维。为提升青少年学法的积极性,该院未检检察官探索出了一套趣味法治课,将音乐与法治相融合,以音乐形式普及法律知识,让青少年在学习音乐过程中达到学法、知法、守法的目的。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青少年讲义气、易冲动,聚众斗殴犯罪成为青少年主要犯罪类型之一,该罪行不仅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还导致很多学生走上犯罪道路。为此,检察官结合青少年犯聚众斗殴罪入狱后的忏悔书,组织创作了《梦醒》《如果可以》等法治教育歌曲,用优美的旋律将法律知识沁入孩子们的心田。

与此同时,该院还与县教育科技局联合建立了检察长、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联系制度,由检察长、员额检察官担任全县各中小学、高职院校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们根据所办理的案件情况,深刻剖析发案原因,精心准备课件,定期或不定期到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形成合力,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

精准施策,使帮教更具成效。该院加强调查,根据罪错未成年人的性格特点、家庭和社会环境、犯罪原因等,精准施策制定帮教计划,有效矫正其思想和行为偏差,使其顺利回归家庭、学校和社会。借助外部力量,合力精准帮教。该院结合教育、民政、关工委、团委、妇联等部门帮教职能,畅通罪错未成年人返校入学、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生活救助、家庭矛盾修复、亲职教育等渠道,有效提高了帮教质效。

加强回访调查,延续帮教工作。对不批捕、不起诉及附条件不起诉的罪错未成年人,检察官定期跟踪回访,通过与未成年人及其家长面对面交谈,了解其近期生活和思想状况,将教育矫治和心理疏导融入其中,帮助其打开心结,引导其树立积极向上心态。

主动作为,积极打造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

该院注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积极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持续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坚持与教育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一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联合县公安局、人民医院建设完成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一次性完成被性侵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妇科检查、DNA提取工作,避免因重复询问、重复检查导致其受到二次伤害。

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双管齐下,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职。针对部分旅店经营不规范,不查验、不登记、不报告情况下接纳未成年人入住问题,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旅店严格落实住宿登记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针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酒吧、KTV等娱乐场所问题,对监管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其依法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规定,不断加强娱乐场所问题整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马勋思 张挺松)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