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法治校园>>
帮未成年人系好第一颗“法治扣子”
发布时间:2021-11-30 10:00 星期二
来源:检察日报

鲜花芬芳的背后,离不开泥土的滋养。在重庆市万州区检察院,就有一支如同春泥般默默守护祖国花朵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检察六部。

检察六部是一个平均年龄不到32岁的五人“女团”,她们总是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莎姐”。自2014年检察六部成立至今,她们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始终奋战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第一线。日前,检察六部获评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精准帮教,为迷途少年擦亮“底色”

“面对涉罪未成年人,一次倾心尽力的挽救,就有可能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办案之余,检察六部负责人蒋曼感触良多。

2020年9月,蒋曼在办理萌萌(化名)诈骗案中了解到,萌萌系高三在校学生,从小听话懂事,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却因为一念之差,从网上刷单诈骗的受害者变为实施者,误入犯罪歧途。综合全案情况,万州区检察院在对萌萌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对萌萌进行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并先后两次对其父母进行强制亲职教育,帮助他们转变家庭教育理念,加强对孩子的有效监管。

“检察官姐姐,我已经考上了大学,谢谢你们当时没有放弃我,将来我一定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年秋季开学前,萌萌兴奋地告诉了蒋曼自己的近况。

这只是检察六部倾情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她们始终贯彻“教育、挽救、感化”方针,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并重,通过丰富手段、搭建平台等方式推动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治精准化。

“我们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堕入犯罪深渊,除了不当的家庭教育方式外,也与其自身法治意识淡薄、对未来缺乏规划、交友时不懂甄别等因素有关。”蒋曼说。根据不同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特点及成因,她们先后在职业学校、企业、社区、农业种植园建立起6个观护帮教基地,通过组织劳动、参加公益活动、学习技能等方式,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据统计,自检察六部成立以来,已有14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被纳入帮教,55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参与亲职教育,48名涉罪未成年人得以重新就业、就学。一串串数字,记录着她们在精准帮教“迷途少年”道路上坚实的足迹。

综合救助,为困境儿童增添“暖色”

“最近,小奇(化名)在学校表现很好,跟同学相处也很融洽……”今年春节前,检察六部检察官尹浩对困境儿童小奇进行跟踪回访时,小奇的班主任高兴地介绍道。

2020年9月,万州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滥伐林木案件中,发现了该案犯罪嫌疑人的儿子小奇监护缺失的线索。经查,小奇的父亲因涉嫌滥伐林木罪被羁押,且可能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的刑罚,小奇母亲已于数月前离家出走失去联系,小奇因无人照料而处于监护困境。

“9岁的小奇独自生活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作为承办检察官,尹浩很着急。2020年9月,万州区检察院向某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及时解决小奇的监护问题,同时加强部门间联动协作,形成保护监护困境儿童工作合力。2020年11月,该镇政府回复称,已指定小奇的叔父担任小奇的临时监护人,直至小奇的父亲服刑期满;将小奇纳入城乡低保,保证其基本生活来源;联系小奇就读学校为其安排住校,并进行课后作业辅导,确保其完成义务教育。

除此之外,万州区检察院还推动该镇政府对辖区内监护困境儿童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信息台账,联合万州区妇联为包括小奇在内的15名监护困境儿童指定了“爱心妈妈”,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这份检察建议被评为2020年度重庆市检察机关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对监护困境儿童进行综合救助,让他们走出困境、重展笑颜,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使命。”蒋曼说。检察六部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万州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区妇联出台《监护困境儿童综合救助实施方案》,结合法律支持、司法救助、心理疏导、教育帮扶等工作,构建起“司法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模式,为困境儿童编织出严密的综合保护网。

2018年以来,检察六部共办理监护侵害、监护缺失案件9件,先后为13名监护困境儿童提供了综合救助。

法治进校园,为美丽青春点缀“亮色”

“同学们,语言暴力、行为暴力和心理暴力都属于校园欺凌……如果你们遇到了这些情况,别害怕,一定要告诉父母和老师。”今年5月24日,在万州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内,检察六部的“莎姐”检察官为参训师生讲授“防范网络诈骗、远离校园欺凌”主题法治课。

据万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万云松介绍,这个教育基地是该院通过检校合作方式在万州区大周镇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立的,也是重庆市首个将“莎姐”法治课堂落户校园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阵地,每年有1.5万余名中小学生到校参加轮训,使法治教育成为了全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关键点在于预防。除了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外,检察六部还牵头成立了“莎姐”法治宣讲团,实现该院班子成员和部门干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在万州区第二高级中学江南校区建立起面向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个案警示教育的亲职教育基地;在留守儿童相对较多的武陵镇、熊家镇等中心小学设立了“莎姐”工作站,积极传播法治理念,系好未成年人第一颗“法治扣子”。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自成立以来,检察六部利用开学季、毕业季、六一儿童节、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60余次,累计受众8万余人。

“‘法治进校园’不仅仅是上法治课。”蒋曼说。打造校园周边“百米无烟区”、消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监督治理学校饮用水源地污染……检察六部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药品安全、活动场所和设施安全、文化产品安全等涉及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重点领域的监督,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推动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新时代未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蒋曼表示,下一步,检察六部将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为依托,着力构建三峡库区特色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体系,用心用情用力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李立峰 向超 王于丹)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