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上海:“砺剑1号”强化危爆物品管控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6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危险品、爆炸品是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在“砺剑1号”专项行动中,上海警方针对枪爆物品、黑汽柴油、瓶装液化气、“冷烟花”等危爆物品,不断强化安全管控措施,持续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发现清除安全隐患,确保城市公共安全。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结合危爆物品管控,采取有力措施打击整治非法生产运输销售“冷烟花”违法犯罪行为。他们全面梳理涉及“冷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的相关线索,同时强化网络巡查力度,研判获取更多线索,并开展深入排查。10月24日,治安总队根据线索,组织属地公安机关对违规销售“冷烟花”的蛋糕店、超市、文具店开展清查整治,共收缴“冷烟花”约6000余支。

上海警方积极配合相关行政监管部门联合开展瓶装液化气专项整治,紧盯非法瓶装液化气的充(灌)气、买卖、运输、使用、储存等环节,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安机关组织力量深入辖区餐饮场所开展全覆盖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查处非法储存、使用液化气钢瓶情况,同时依托长三角协作机制,强化线索追溯、倒查来源,及时发现非法销售,运输液化石油气窝点。今年以来,共整治违法储存瓶装液化石油气场所80余处,收缴非法钢瓶1600余个,行政拘留190余人。

小知识▲▲▲

“冷烟花”,又称冷光烟花,是混合烟火药及其他燃点较低金属粉末,按照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的冷光无烟焰火。表面上看,冷烟花操作简单、燃放时烟雾较少,但它本质上仍属于烟花爆竹,也是易燃易爆危险品。“冷烟花”燃放时,火花喷口处温度高达700至800摄氏度,可灼伤人体、引燃物品,进而引发火灾、导致人员伤亡,国内多地就曾发生多起在室内燃放“冷烟花”引燃可燃物、致死致伤的火灾事故。自2009年起,公安部已明确将“冷烟花”纳入烟花爆竹管理,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记者 吴艺 通讯员 庄莉强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