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以案释法>>
牛肉汤里加罂粟果 获刑六月禁业三年
发布时间:2021-11-29 19:1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通讯员 秀舟

2019年5月,安徽省淮南市的李某和妻子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上开了一家淮南牛羊肉汤店。在夫妻两人的努力下,小店生意还算不错。

为了招揽更多客人,李某想到自己小时候,老家的野地里面长了很多的罂粟果,以前自己家烧汤的时候会加一点罂粟果,味道会鲜很多。于是,李某便让父亲带了一些罂粟果到店里。

从2020年10月开始,李某在牛肉汤里每次放两到三颗罂粟果。据李某陈述,小时候自己家煮汤的时候也会加罂粟果,这样汤会有独特的香味。李某坦言知道放了罂粟果以后,人吃了以后可能会上瘾,但是他认为瘾头也不会很大,不会让人吃了他家牛肉汤以后一定要每天都来吃。

2020年11月,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店进行例行检查,在后厨牛肉汤锅内的料包中发现罂粟果3颗,并发现未使用的罂粟果26颗。因李某夫妻二人可能涉嫌犯罪,将案件移送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依法查处。秀洲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后秀洲区人民检察院指控李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向秀洲法院提起公诉。

秀洲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并禁止被告人李某在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3年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法官说法

法官庭后表示,据研究表明,人们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或其提取物的汤料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犯困等症状,另外还会造成注意力和记忆力功能衰退,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出现内分泌失调甚至导致呼吸停止而死亡。本案中,李某夫妻为了招揽更多生意,突破了合法经营的底线,最终让自己面临牢狱之灾。李某的案例值得大家深思,做生意要合法合理经营,更要对消费者的生命健康负责。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