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Ta的故事>>
刘道敏:致力禁毒公益事业的游泳冠军
发布时间:2021-11-29 19:1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文/图

□ 通讯员 班雪纷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刚结束,100米蛙泳SB6级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刘道敏回到了她的家乡贵州黔南。得知贵州从2020年起,面向全社会开展禁毒三年“大扫除”专项行动后,主动提出要当都匀市禁毒代言人,通过实际行动呼吁青少年用干净的灵魂守护青春。

刘道敏是贵州黔南人,就读于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现役国家游泳队队员。靠着不懈努力,她在第十六届东京残奥会上,夺得女子100米蛙泳SB6级银牌,先后在省级、国家级、世界级残疾人游泳比赛中获得30余个奖项,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在日常训练和学习中,刘道敏是个地地道道的禁毒宣传员。在她读初中的时候,班上一名同学的父亲因为吸毒导致死亡,同学说家里一分钱都拿不出来,全被父亲吸光了。刘道敏带头为同学捐款,并在班会课上发言:“吸毒导致家破人亡,吸毒让孩子眼中失去光芒,吸毒毁灭了未来和希望,作为青少年,一定要爱惜自己,永远守护健康。”时隔多年,班上同学都还清楚记得,刘道敏发言时脸上表情的坚定。她的激情感染了全班同学,那场捐款班会课,是刘道敏人生中第一次为禁毒代言。

体育训练是非常艰苦的,每一条通往冠军的道路,都布满荆棘和汗水。对于残疾人来说,训练不仅仅是辛苦,更是一种残酷,是对个人意志力的极限挑战。娇小的刘道敏,内心却非常强大,一次次呛水,无数次差点窒息,她都顽强挺过来了。有一次,刘道敏和队友一起进行高强度训练,停下来时,大家都累得趴下不动。有个队员说:“听说有一种药,吃了就能缓解劳累和疼痛。”刘道敏立即回答:“你说的是什么药?作为运动员,坚决不能服用兴奋剂等违禁药品,我们都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当问及她为何主动为都匀禁毒代言时,刘道敏回答:“我愿意助力全社会的禁毒公益事业,让青少年朋友用干净的灵魂守护绿色青春,我愿家乡的山更青,水更绿,成为真正的无毒都匀,美丽黔南。”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