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Ta的故事>>
李齐申:永远积极向上的好人
发布时间:2021-11-29 19:1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通讯员 龚婵婵 陈洪娜

“从检11年,从舟山到杭州,他对检察事业总是充满热忱,更没有在任何时候后悔过,包括在患病的最后时刻。”回忆起丈夫,张臻流露出一贯的信任,却不由得潸然泪下。

2021年11月4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二级检察官助理李齐申因病抢救无效离世,年仅39岁。

李齐申一路走来总显得低调内敛、踏实勤勉,平凡得正如每家单位、每个部门都会存在的那一款“老实人”。并非所有同事都与他熟稔,但与他有过交集的人都会感念他的靠谱,并留下中肯的评价:“是个好人。”也正是因为与他珍爱的检察事业深深联结,平凡的李齐申也拥有着不普通的特质,那就是永远积极向上,永远奋斗不止。

“军事红”的守护者

“至今不能相信,病程发展如此之快。中秋节后,他的工作电脑屏幕一直亮着,仿佛不曾离开的样子,它亮着,等着勤勉的主人回归。”和所有部门同事一样,朱怡依然不愿从情感上接受李齐申已经离去的事实。

从岱山县检察院遴选进入省检察院仅9个月时间,李齐申已深深融入省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团队。

今年2月,一场为期半年的红色主题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在全省铺开。光荣且艰巨的任务落在李齐申这位“老新兵”肩上,他不辱使命,从起草方案,到现场指导,再到总结成果,每一步都将工作稳稳托举。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综合办案一组组长王吉存还记得他们一起前往嘉兴海盐、衢州开化等地指导办案的场景。细心的同事戴明镜发现,在李齐申“左一声老师”“右一声哥”的虚心求教中,他也从一名新手成长为部门业务骨干。

“踏上革命热土,一路所见、所闻,感触更深、体悟更真,也更加明白了公益诉讼制度的价值。”李齐申曾在支部活动中分享过他的工作体悟,他说,作为九千万党员之中的普通一员,以公益诉讼检察人员身份参与到红色军事文化史迹的守护工作中,感到由衷自豪。

“海洋蓝”的捍卫者

岱山,是李齐申追梦启航的地方。2010年,李齐申从南昌大学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研究生毕业,考入岱山县检察院,先后在公诉、控申、办公室、民行、第二检察部等多个部门任职。在勤奋工作中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绿植被毁、沙尘弥漫、海洋生态也遭受影响……这样的场景让人不忍直视。因非法填埋、违规施工,小衢山5个无居民海岛的自然地形、地貌被改变。海洋渔业部门虽对涉事公司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45万元的行政处罚,但未依法书面责令其限期整治和恢复,也未依法提出损害赔偿要求用于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

案件立案后,李齐申克服环境污染相关方面的行政处罚规定缺乏指导性文件的难题,带头攻破专业难题,形成解决方案,岱山县检察院顺利向海洋渔业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促成涉案公司出资30万元生态损害赔偿费用,用于增殖放流。作为浙江省首例针对海岛保护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件,该案有效震慑了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违法者。

岱山渔船集中,是舟山渔业大县,如何让珍爱的家园免于海洋污染?李齐申凭借着职业敏感性,用实际行动来回应自己长久的思考。2019年,他走访社区、乡镇、涉海部门,开座谈,发问卷,就海洋作业废旧电池直抛大海等海洋污染问题,搜集相关涉海公益诉讼线索,最后形成《当前渔船作业过程中向海洋排放船舶垃圾的调查分析》一文。这篇调研报告引起了相关部门对海洋污染问题的重视,还获得省委主要领导的专门批示。

“纯真白”的践行者

“他是一个没有瑕疵的人,对工作有抱负、对家庭有担当,什么事情交给他都很放心。”在张臻眼里,李齐申什么都好。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各地。一向恋家的李齐申,10年来第一次没回河南老家过年,而是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防控最前哨、查控执勤难度最大的秀山岛轮码头渡卡口执勤。而另一边,身为医护人员的张臻也坚守在防疫一线,对李齐申的选择全力支持,女儿只能交给家中长辈照顾。

志愿服务之外,李齐申仍坚守岗位职责,密切关注掌握涉疫涉企案件情况,对假冒品牌口罩行政处罚公益诉讼案件进行提前介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2020年12月,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李齐申在省级机关面向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基层公务员专项遴选中脱颖而出,遴选至省检察院工作。

若是没有患病,李齐申本将按照组织安排,调整至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开展行政检察工作。谁曾想一场凶险的急症,刹住了他一直奔忙的脚步。住院期间,李齐申不想让周围人操心,很少与同事交流病情,饶有兴致地与妻子谋划出院后要好好吃一顿红烧肉,但骤然恶化的病情让所有期待他尽快康复的人希望落空。

“也许时间流逝会冲淡一切,传阅文件的时候我会记得传阅单上曾有你的名字,你办到一半的案子我帮你继续办下去,办好的案子我会帮你认真把卷宗归档。”不断翻看着微信聊天记录,同事董燕飞一想到从10月28日后发出去的信息再也得不到李齐申的回复,心中戚戚。

李齐申,平凡却不普通,在他短暂却又绚烂的一生里,藏着对事业、对家人的挚爱,悄无声息,却又无所不在。

图① 李齐申在岱山县检察院举办的“检察长对话青年干警”座谈会上发言。

图② 2020年初疫情期间,李齐申(右)和同事在加油站门口登记外来车辆和人员信息。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供图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