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诗文品韵>>
读者的《读者》
发布时间:2021-11-18 16:59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王乾荣

看什么呢?

《读者》。

同好呀。

1981年4月,一本中文杂志《读者文摘》在中国兰州创刊,立即引起读者好评。1992年,美国《Reader‘s Digest》杂志,委托律师致函中国《读者文摘》,要求后者停止使用中文商标《读者文摘》,说侵犯了他们的版权。《Reader’s Digest》,译成中文即《读者文摘》,同名,人家在先,咱们涉嫌“蹭名”。好吧,咱们改。1993年3月,中国《读者文摘》刊登征名启事,国内外汉语读者热烈响应,应征信达十余万封,编辑部选用了《读者》这个名儿——这就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独一份了,不能因为你叫《读者文摘》,我连《读者》也不能叫吧。

依我看,咱们最初的杂志名《读者文摘》,确有“照抄”嫌疑,没有创意——尽管人家的是英文,咱们是中文。应该感谢《Reader‘s Digest》,它促使咱们把杂志改成《读者》这个名儿。改后的杂志名,虽然仍有借鉴《Reader’s Digest》(即《读者文摘》)的痕迹,却比《读者文摘》更其响亮、简洁、明了,而涵义丰满,尤其是封面保留了大学者、大书法家赵朴初先生题签的“读者”二字,更显非凡、美丽。

这个名字改得好,还凸显在哪些方面?

咱们尊重了人家的版权,这是对法律的尊重。

《读者》这个新名字,不是编辑们在办公室里闷出来的,而是在发动广大读者创造性命名的基础上遴选出的,来自读者,为读者服务,体现了对读者的尊重,对读者的见识和智慧的认可。

“读者”的新义,不光是简简单单请读者摘抄文章,而是把读者当成“自己人”。嘿,叫《读者》,咱就是读者,这是咱们读者自己的杂志嘛。这个杂志就是为读者办的,也是读者自己办的,办得或好或坏,大家有份儿,就看大家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如何,就看大家能不能在无数篇原创作品中沙里淘金,并将这金发扬光大啦。

这个语境下的“读者”,即兼有选家、文学家、美学家、思想家、社会学家、鉴赏家、评论家,甚至自然科学家和心理学家等多重身份了。《读者》以弘扬人类优秀文化为己任,秉持“博采中外、启迪思想、开阔眼界”的办刊宗旨,在刊物内容和形式方面与时俱进,追求高品位、高质量,刊登精品,以形式和内容的丰富性及多样性赢得读者。而没有博览群书、眼光独到的高品位读者,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文摘乃是选粹。一个头脑简单、浑浑噩噩之人,选摘的,不客气说,只能是狗屁文章,包括八卦之类。

《读者》给予读者的最大好处,说到底是精神享受。一千个读者有一千种嗜好,而《读者》是读者与读者的互哺——你摘美文给我阅读,我选佳作供你赏析,大家来分享这精神的美餐。《读者》既是精华荟萃,便有了各取所需,各得其宜之便,其中总有一款,是契合某位读者口味的。所谓国王不能享受村夫之乐,我没有王位和王威,但我在《读者》读到一篇于我心有戚戚焉的美文,我便有了国王所没有的快乐,我就是这时候的“国王”,此即“人人皆可为王”也。当此之时,我只有感谢《读者》,以及为《读者》摘文的别的读者。

正是这个感悟,使我更深入地理解了区区一本杂志《读者》,为什么会家藏户有,长盛不衰,而影响如此巨大了……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