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Ta的故事>>
张伟:突破嫌疑人心理的常胜将军
发布时间:2021-11-18 16:0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有些承诺,许下就是一生的坚守。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法制支队执法办案场所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张伟,一家两代三警,父亲牺牲在岗位上,哥哥也是警察,两代人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人民警察的为民初心,用执着和坚守书写下对公安事业的忠诚。

10岁那年,父亲牺牲,家庭巨变让年少的张伟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他想继承父亲的遗志,像哥哥一样,将来也做警察。大学毕业后,张伟以优异的成绩加入首都公安队伍。

经过两年基层治安民警的历练,2004年,张伟被选调进入刑侦支队预审大队。处于案件管理的核心岗位,张伟苦恼的是自己年纪轻、阅历浅,最怕的是办不好案子,辜负了群众的期待。

“我干过打击处置等工作,又主动申请调回办案一线,最后还是做案件管理,8年多的时间,成长很多。”张伟说,此后,他和各种各样的犯罪嫌疑人“过招儿”,审案能力不断提升,对工作开始游刃有余。

张伟曾经审过一个爬楼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几年以后,他特意打电话到单位找张伟,跟他说自己刑满释放了,现在在南方一座城市务工,让张伟放心。“当时我特别高兴,能让曾经误入歧途的人走上正道,我觉得我这警察没白干。”张伟说。

张伟身高一米九,魁梧的身形下却有一颗细腻的内心。心细如发的他,在干治安民警的时候,成功破获过一起线索几乎为零的汽车纵火案。

2008年,昌平回龙观一辆汽车着火,经现场勘查认定为人为纵火。案件发生在夜间,没有监控,没有线索,只能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划定一个范围。张伟带着同事在小区里挨家挨户问居民、摸线索,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一名案发第二天突然辞职回老家的保安员身上。

通过走访,张伟得知这名保安员临走前给了同事一盒八一烟。而着火汽车前面的那辆车正好丢了一条八一烟。张伟带人先后3次前往犯罪嫌疑人的老家,最终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原来,他因盗窃被当地派出所拘留了。

问起汽车纵火案,犯罪嫌疑人矢口否认。在没有其他证据的情况下,张伟只能继续深挖线索。再次摸排后张伟发现,犯罪嫌疑人此前曾在西三旗某小区工作,因一名业主不出示证件,两人发生争吵。犯罪嫌疑人被单位罚了钱,出于报复划了业主的车,随后被单位开除。在翻阅卷宗的时候,张伟又注意到,汽车着火的那天正好是犯罪嫌疑人的生日。

“我这心里顿时有了底儿,我们再次奔赴犯罪嫌疑人老家,和他面对面聊了3个小时,谈他17岁出来打工的不易以及被上一家单位开除的委屈。我还问他生日那天如何庆祝的,并适时出示了八一烟的烟盒。”张伟说,有理有据又有情的对话,一点点打开了犯罪嫌疑人的心防,他当场承认了自己的罪行,随后失声痛哭。

张伟接到过一批10年前的旧案,寻找证据更加困难。有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伪造公章,用村委会的名义向银行骗贷上千万元,公安机关立案后抓捕了犯罪嫌疑人,但因时间跨度太长,证据几乎为零。银行的账已经全部封库,负责人换了四五任,要想查账只能进库里翻。

面对一大屋子的凭证,张伟没有放弃,他一张张地翻看了将近一个月,终于找到了可以作为证据的那张凭证。

干预审时张伟很忙,他曾经一年审下170名犯罪嫌疑人。如今作为案审队负责人,张伟更忙了,一年有7个月都在外面漂着办案。这些年,他先后牵头办理了一大批市局、分局交办的重点案件,是案审队伍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聊天式审案是张伟的风格,碰上难啃的“硬骨头”,他经常用聊天打开对方的心扉。“对方一张嘴你就要知道他是什么意思,每一句对话都像下快棋一样,不允许你多想,这是一种较量。”在这样的较量中,张伟是常胜将军。润物耕心,在他的带领下,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案审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供图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