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法治校园>>
宿松公安“三岗”织密校园守护网
发布时间:2021-11-18 16:02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 通讯员 孙春旺

近年来,安徽省宿松县公安局坚持把护校安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设立“护学岗”“巡查岗”和“责任岗”,进一步整合护校资源,切实做好校园安全措施落实、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积极推动共建共治,形成部门联动、学校主抓、社会参与的护校安园工作格局,坚决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站好“护学岗”撑起“平安伞”

秋季开学第一天,早上7点前,来自宿松县公安局松兹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和来自交警大队、特警大队的两名辅警,就已等候在宿松县实验小学门口。在他们身后立着一块高高的蓝色牌子,上面写着“安全岗”3个大字。他们身旁还站着4个人,分别是学校保安员、教师和学生家长,4人的左手臂上都戴着红袖章,上面印着“治安巡护”四个大字,他们都是实验小学“护学岗”成员。他们像往常一样,每到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就在学校门口维持学生进出秩序和周边交通秩序,确保学生出入平安。实验小学“护学岗”执勤人员的做法,是全县中小学校“护学岗”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9年,宿松县公安局针对城区和农村集镇中小学校学生多、接送学生家长多和车辆多的现状,从有效维护广大师生出入安全的实际出发,率先在城区和乡村集镇58所中小学校分别设立“护学岗”,按照“1+N”模式(1是指民警,N是指辅警、群防群治力量),把“护学岗”的职责和任务落实到人,明确58名公安民警分别担任“护学岗”领队,206名辅警和由学校专职保安员、教职工、志愿者、学生家长等组成群防群治力量,佩戴红袖章参与执勤,维护“早、中、晚”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间段的校园治安秩序和道路交通秩序。

为进一步增强“护学岗”力量,使“护学岗”覆盖到全县每一所中小学校,今年8月,宿松县按照“政府出资、保安公司招聘、学校使用”的运行模式,将招聘的475名保安员全部派驻到全县242所公办中小学校,并在农村集镇以外的学校设立“护学岗”,各配备1名保安,协助学校和辖区派出所做好护校安园工作。

如今,一个个“护学岗”就像撑起的一把把“平安伞”,守护着一所所学校的平安。

守好“巡查岗”织密“过滤网”

“城关小学门口的路上有个男子,来回转悠了十几分钟,形迹有点可疑。”“有个学生坐在实验中学大门旁边的院墙下,十几分钟了,请赶快查看一下。”自9月1日开学以来,在城区中小学校“护学岗”执勤的民警,根据县局110指挥中心“校园安全巡查岗”工作人员下达的指令,及时消除了18起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

近年来,宿松县公安局不断加强信息化护校安园建设,推进校园一键式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报警平台工作,并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公安相关系统,实行联网运行;在110指挥中心接警大厅设立“校园安全巡查岗”,安排专人24小时视频巡查,及时发现影响校园安全的各类隐患,同时对“护学岗”勤务制度落实进行网上监督,推动“护学岗”勤务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8月,全县公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全部安装了可视对讲一键式报警装置,并对学校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同时在城区12所学校先行安装人脸识别监控系统,通过实时数据比对,查明可疑人员身份,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人脸识别监控系统的安装,能够帮助110指挥中心‘校园安全巡查岗’工作人员根据查明的可疑人员各种情况,及时向相关警种下达指令,大大提高了处警工作效能。”宿松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高振兴说。

划好“责任岗”扎紧“篱笆墙”

宿松县严格落实交警、城管联勤机制,要求交警部门适时联合城管,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和流动摊贩进行集中整治,给广大师生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每天安排专人驻点执勤,维护“早、中、晚”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间段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严格落实部门联动机制,要求治安部门根据全县校园周边治安形势,适时牵头组织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卫健、交通、文化、消防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和秩序开展集中清理整顿,将出租房屋、流动商业摊点、中小旅店、网吧、娱乐场所、接送学生车辆等列为清理整治重点,规范经营秩序,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严格落实警校联合巡查机制,要求全县各派出所积极指导辖区中小学校建立和完善值班备勤、出入登记、巡逻检查等制度,不定期联合开展校内巡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社区民警包校负责制,要求全县各派出所受聘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每学期都要深入辖区所在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教育,以及组织开展灭火、逃生自救、紧急疏散、应对突发事件等为主要内容的演练,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各项机制的建立,为明确各部门和公安机关各警种职责,共同扎紧校园安全“篱笆墙”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该县无一例涉及学生的亡人交通事故发生,更无一例涉及校园和在校学生的刑事案件发生。

漫画/高岳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