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交通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福州车站警方以榜样力量促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09 14:08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莹 通讯员刘晓彬

走进福州车站派出所,荣誉墙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陈善珉,这个当年家喻户晓的传奇式英雄人物,被誉为“铁路神鹰”。

1936年11月,陈善珉出生在福建漳平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因家中贫困不得不辍学。1955年11月,陈善珉参军入伍,所在某部271团是著名的“济南英雄团”。由于表现出色,他在部队曾荣立三等功两次,并荣获“优秀射击手”称号。

1960年夏天,陈善珉转业来到当时的福州铁路局公安处,先后在白沙车站派出所、南平车站派出所、福州车站派出所任职,成为一名铁路公安民警。

改革开放大潮下,福州火车站成为东南沿海的一个重要门户,各类走私贩私和不法分子也夹杂其中、趁机而入。1972年,调任福州车站派出所工作的陈善珉把火车站当做“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天早晨5点钟上岗,晚上坚持到送完最后一趟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在一次次与违法犯罪分子较量中,陈善珉探索总结出“看、问、思、查”四字经。

1989年11月27日一大早,陈善珉像往常一样,早早就来到了车站。巡查中,他敏锐地发现一名男子神色慌张、目光游离。正当他要查看其腰间时,该男子突然拔出手枪,将黑洞洞的枪口指向陈善珉。

“必须把枪夺下来!”危急时刻,陈善珉毫不犹豫,扑向歹徒。搏斗中,陈善珉胸、腹部被击中两枪,倒在血泊中。经全力抢救,陈善珉与死神擦肩而过,奇迹般苏醒过来。

“100多人排队为我献血,是党和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陈善珉回忆说,“为了党,我愿意舍命干!”

痊愈后,陈善珉毅然重返工作岗位,投入新的战斗。从警36年,他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6500余名,缴获黄金44.9千克、银圆5万余枚、鸦片61.7千克、手表1.6万余块,以及大批走私违禁物品,总价值734万余元。

1996年12月,年满60岁的陈善珉脱下心爱的警服。人虽退休了,心却闲不住。他又回到福州站,当起义务交通疏导员。

福州车站派出所的二级英模石天清,就是在陈善珉的激励下成长起来的。在陈善珉精神影响下,石天清在派出所设立了“爱心救助账户”,共有600多人次的旅客受益。

多年来,陈善珉经常走进派出所与青年民警促膝长谈,传授他的查缉技能。即使年龄大了,他每年都要坚持让老伴陪他到所里去,为民警开讲座、上党课。

从陈善珉开始,福州车站派出所已涌现方长华、丁榕、石天清、杨仁德等“四代”公安英模。

2018年10月9日,以二级英模杨仁德的名字命名“杨仁德警务室”在福州车站候车大厅正式设立。

“这个警务室的成立,主要是受了老英模陈善珉的影响。”杨仁德谦虚地说道。

今年9月25日,在一张福州到成都的Z392次车票正中间圆圈里,印有一个小小的助字,这是杨仁德为一位困难旅客购买的爱心车票。

多年来,陈善珉有如一座精神灯塔,用光和亮为有志于铁路公安事业的青年照亮追梦之路。福州车站派出所成立63年来,先后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2名、二级英雄模范3名和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一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名,民警400余人次立功受奖。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首批“枫桥式派出所”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被誉为名副其实的“功模摇篮”。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