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湖南少年千里寻父江苏法援倾情相助
发布时间:2021-01-16 07:40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讲述人:李琴(江苏省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叮铃铃……”2020年5月2日上午,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正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值班的宋静律师马上娴熟地戴起耳麦接听:“您好,这里是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

“您好,我来自湖南,带着孩子千里迢迢来到张家港讨要抚养费,可是我们找不到人,又举目无亲,有好心人告诉我可以打这个电话求助……”电话那头传来焦急无奈的声音。

一个咨询电话牵出了一段辛酸往事。打来电话的张某是湖南省吉首市人,2006年在张家港市民政局登记结婚,婚后不久生下一子。后来孩子父亲出国务工一直未归,无奈之下,张某便带着孩子回湖南老家生活,这一回便是十年。

2018年9月,经多方打听,张某终于与孩子的父亲取得了联系,但夫妻感情早已破裂。在办理离婚登记时,双方约定孩子由母亲张某抚养,孩子的父亲于2018年9月21日、2019年9月21日各支付5万元抚养费。没想到孩子的父亲在支付5万元后,一直拒付另外的5万元抚养费,对孩子也避而不见。

张某自己体弱多病,无正常生活来源,同时还要照顾正值学龄的孩子,生活相当贫困。这次不远千里来讨要抚养费,实在是无奈之举。而母子俩从湖南过来一路上花销不少,孩子“五一”假期后要返校上学,希望能尽快申请法律援助。

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不给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增加经济负担,宋律师顾不上刚做完眼部手术需要休息的医嘱,马上约张某到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主动加班,以最快的速度帮孩子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认为孩子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当日进行了受理,指派宋律师承办此案。得知这一情况后,当日母子俩便安心地踏上了返程的列车。

可如果案件判决后不能顺利执行,这个贫困的少年很可能面临无法维持生活、完成学业的窘境。分析案情后,宋律师为母子俩申请了财产保全措施,垫付了相关费用,并在第一时间到法院立案。不仅如此,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还联系检察院,为孩子申请了司法救助。

6月5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由于之前做了大量工作,此案最终以调解结案,孩子的父亲于当日全额支付了抚养费。

“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是法律援助拉了我们一把,给了孩子继续上学的机会,给了我们生活下去的希望,真心感谢你们!”事后张某感激地说。

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打造“线上+线下”“中心+站点”立体式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在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9个,依托公、检、法、仲裁委等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5个,建立社区、村居法律援助联系点267个,不断加大法律援助供给,2020年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12件,人民群众的法律援助获得感不断增强。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丁国锋 整理

记者点评

□ 蔡长春

在最需要关爱与温暖的年纪,却没能得到父亲应有的爱,张某儿子的这种遭遇不免让人痛心。母亲带着孩子千里寻父,不仅是要讨还个公道,更是要为孩子的未来发展寻求最后的一些支撑与帮扶。正当母子俩寻亲未果几乎走投无路之际,法律援助及时伸出援手,如同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且有力量,为母子俩撑起了一片晴空,也为社会和谐稳定增添了一抹暖色。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