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新疆阿克苏: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1-01-15 19:49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胡潇潇 汪渝

1月15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联合演练举行。

阿克苏地区救援支队交通路特勤站、阿克苏市河南路消防救援站、阿克苏市北京路消防救援站、温宿县城区消防救援站17辆消防车、74名指战员以及地区应急、公安、卫健、住建、环卫、供水、供电等应急联动单位10车28人参与演练。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牛东伟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全程参与演练指挥调度工作。

演练假设为当天上午11时30分,阿克苏市一商业楼三层因施工装修不慎,造成周边堆积的装修材料着火,火势向四周蔓延,浓烟向四周并通过楼梯向上蔓延,正在商场内施工的工人被火烧伤,起火导致电路短路而停电,加上浓烟充满商场,商场内能见度低,导致火势蔓延迅速,将多名工人困在楼上,现场自救、疏散秩序混乱。

演练现场,演练导调组结合灾情发展特点,按照“现场管控、立体侦察、设施启动、内攻掩护、现场救人、组织灭火、紧急撤离、接力供水、专家评估、总攻灭火”等程序逐一展开,通过内部搜救、外部登高等方式模拟救出6名被困人员,高喷、举高、供水、通信、无人机等“高、精、尖”作战单元装备纷纷亮相。整个演练过程,消防指战员、社会联动单位配合默契,作风严谨,各环节逐级响应升级,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大型商业综合体作为城市建设的标志性产物,其功能多、空间大,深受群众青睐,也是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一旦发生火灾,极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开展实战演练,就是为了探索城市大型综合体灭火救援处置和区域联合作战的力量调度、决策指挥和协调作战新模式,检验队伍的应急联动、快速反应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协同响应能力,进一步修订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完善应急准备工作,为应对可能发生的一切消防安全事件做好充分准备。”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牛东伟介绍说。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