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2023-11-03 11:55:49 来源: 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COP28月底拉开帷幕 《巴黎协定》首次全球盘点在即

中国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制图/李晓军

核心阅读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国一直以来积极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下相关国际义务,提交履约报告,全面阐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政策与行动。

□ 本报记者 张维

月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将在阿联酋迪拜举行。

这是气候多边进程中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这次会议将对作为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进行首次全球盘点。

显然,全面平衡评估全球落实《巴黎协定》的进展与差距,交流各方行动成效和最佳实践,将成为这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此之前,中国已有积极表态与实际行动。

近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京会见COP28候任主席、阿联酋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苏尔坦时强调,中方支持阿方举办一届成功的气候大会,相信阿方会坚定遵循并切实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及《巴黎协定》目标、原则和制度安排,通过全球盘点引导COP28聚焦落实与合作,重塑气候多边进程互信。

生态环境部还于近日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碳排放强度较2005年下降超过51%,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7.5%。到2023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3.22亿千瓦,约占总装机的48.8%,历史性地超过煤电。《报告》还介绍了中国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所作出的贡献,阐述了中方关于COP28的基本立场和主张。

碳排放强度下降超51%

《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中国政府为《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作出了历史性突出贡献,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赏。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多个场合表示,没有中国的努力,就没有《巴黎协定》。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夏应显说。

一系列实际行动足以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完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采取节能提高能效、建立完善市场机制、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措施。

目前我们的减缓、适应气候变化工作都取得积极进展。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超过51%,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7.5%。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620万辆,全球一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大地上。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平稳运行,更是一大亮点。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逯世泽此前曾表示,全国碳市场建设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也为促进气候投融资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夏应显说,经过两年多的建设运行,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价格发现机制作用初步显现,企业减排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还初步构建了制度框架体系。推动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则,打通了报告核查、配额分配、市场交易、清缴履约等关键环节的堵点、难点,并通过全国碳市场管理平台实现全业务智能化,运行框架基本建立。

“过去两年全国碳市场发展总体平稳有序,为我国进一步深化碳交易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委员会副主任王元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积极参与气候多边进程

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不仅促进了我国的绿色低碳发展,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我们还积极参与气候多边进程,深入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10月16日,在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黄润秋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活动部部长贾斯汀·特卡琴科在京共同签署关于合作建设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低碳示范区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该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方将通过援助巴新方1.5MW+0.5MW光储一体项目、200套太阳能路灯、1套雨水净化设备并共同编制低碳示范区建设方案等方式共同建设塔里低碳示范区,帮助巴新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一直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务实实践者。近年来,通过合作建设低碳示范区、实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开展能力建设培训等方式为包括巴新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帮助。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已与40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8份合作文件,累计举办52期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班,培训约2300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专业人员,为相关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这样的国际合作不胜枚举。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欧盟和加拿大联合建立了主要国家加强气候行动的部长级会议机制(MOCA),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中国始终秉持积极建设性姿态,相继推动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达成“沙姆沙伊赫实施计划”等重要成果。

务实推进公正绿色转型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国一直以来积极履行《公约》及《巴黎协定》下相关国际义务,提交履约报告,全面阐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政策与行动。

对于即将举行的COP28,我国的表态仍是一如既往积极务实。夏应显说,中方期待同各方共同合作,确保COP28延续并深化“共同落实”的主题,以首次全球盘点为契机,发出聚焦行动、加强合作的积极信号。

开展聚焦落实的全球盘点。全球盘点应以落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平衡评估全球落实《巴黎协定》的进展与差距,交流各方行动成效和最佳实践,特别是要尊重各国不同起点和国情,切实盘点发达国家2020年前履约缺口,落实发达国家率先减排和提供资金、技术及能力建设支持义务,解决落实行动的雄心在支持和国际合作方面面临的重大障碍,实现《巴黎协定》全面平衡有效实施。

充分响应发展中国家关切。发达国家对全球气候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同时具有应对气候变化的现实能力。发达国家应在COP28前切实兑现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和动员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明确适应资金翻倍路线图,为制定2025年后新的集体量化资金目标作出更大贡献。COP28应就全球适应目标达成有力决定,完成损失和损害资金机制建设,充分响应发展中国家长期呼吁的资金、技术及能力建设支持需要。

务实推进公正绿色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应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充分立足各国国情和能力,推进公正绿色转型。空喊口号、脱离实际和“一刀切”,看似富有雄心,实则有损气候变化多边进程。负责任地应对气候变化必须采取积极且务实的态度,COP28应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和消除贫困、能源安全、创造就业、发展经济等需求有效协调,务实推动全球向绿色低碳、气候韧性社会的公正转型。

团结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根本出路。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地球村”上的各国本就是命运共同体,只有各方通力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各方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摒弃任何形式的单边措施。COP28应坚持《公约》及《巴黎协定》的目标、原则及制度安排,发出推动各方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强烈信号,确保全球气候治理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

“中方将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多边进程,期待与各方强化沟通、深化交流,通过更广泛全球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夏应显说。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