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仲裁人相聚西安重温《中国仲裁公正宣言》

2023-05-26 13:55:11 来源: 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秉持公心 明察公断 保证裁决公平合理

仲裁人相聚西安重温《中国仲裁公正宣言》


图为近日全国近百名仲裁机构代表重温《中国仲裁公正宣言》。   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供图

□ 本报记者 张维

“秉持公心,明察公断,保证裁决公平合理。”近日,全国近百名仲裁机构代表相聚于“中国仲裁林”所在地——陕西省西安市,重温《中国仲裁公正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并欢迎社会各界持续监督和支持。该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发起。

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颁布十周年之际,中国仲裁人秉承“仲裁公正彰显社会公正”的信念,在西安向世界发出《宣言》这一庄严承诺。西安仲裁委员会原副主任潘俊星是《宣言》酝酿出台及发布的亲历者,他对当年盛况的回忆让在场的仲裁人无不动容。

“希望仲裁界能够借此凝聚共识,推动仲裁制度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西安仲裁委员会主任李洪涛说。

“《宣言》的发出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仲裁人艰苦奋进,《宣言》的内容这些年来已经通过各种方式深入人心、融入仲裁实践,如很多仲裁机构此后施行的《仲裁员声明与公正承诺书》,就是落实《宣言》内容的具体措施。”来自平顶山仲裁委的赵红敏说。

来自沧州仲裁委的戴良全说:“《宣言》发布时我还是个刚加入沧州仲裁的‘新人’,有幸与当时全国172家仲裁机构代表共同见证了《宣言》发布仪式,在当时仲裁行业还十分弱小的情况下,《宣言》成为鼓舞一代又一代仲裁人不畏艰辛、不辱使命、努力奋斗的精神源泉,也是我坚守仲裁岗位的内心支撑。”

参会人员表示,中国仲裁坚守公正宣言承诺,在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宣言》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公信文化与现代仲裁公信力建设的协同与融合。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时期的仲裁人应当继承发扬《宣言》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坚定建设推广仲裁公信文化,大力推动中国仲裁的国际传播与文化输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