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二十年 “贸仲杯”芳华璀璨

2023-01-12 16:07:3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为我国仲裁事业发展积蓄坚实后备力量

    这二十年,“贸仲杯”芳华璀璨

    核心阅读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将继续加大对“贸仲杯”赛事的投入力度,不仅把其打造成在国内领先、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精品赛事,同时着力将其建设成为推动我国国际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使青年法律人才既在法学专业理论领域站得住、立得稳,又在涉外法律实务领域直面国际实践,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 本报记者 张维

    二十周年,来得无声无息。

    近日,随着第二十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落下帷幕,不知不觉中,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发起并创办的这一国内仲裁赛事知名品牌,已走过了二十个年头。

    二十周年,又已是万马奔腾。

    一批又一批兼具国际视野、专业经验、外语水平一流的国际仲裁拔尖人才,从这里走出,成为政府机构、国内外高校、知名律所、世界500强企业等的栋梁之材,“贸仲杯”实实在在地为我国仲裁事业发展培养出了坚实的后备力量。

    二十而冠,“贸仲杯”恰如少年,风华正茂。充满着创造、活力、美丽、希望、无拘无束、敢想敢闯的“贸仲杯”,正在积蓄力量,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东方潮起 贸仲前瞻

    将时针拨回至2000年。

    那是中国加入WTO的前夕,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中国经济的整体实力已在经历了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历史性转变后,迎来了飞跃发展。2000年,中国已是世界第七大出口国和第八大进口国。

    更大的一波红利正在来的路上。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乃至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都将因此被激活。东方潮起,奔涌浩荡,都将因中国加入WTO而起。

    “贸仲杯”即在此时推出。对于彼时的中国社会,“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的每一个词单独拎出来——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等,都有一定陌生感。毫无疑问,这需要勇气,需要智慧,需要前瞻性。

    据了解,“贸仲杯”的推出,基于几方面的考虑:

    其一,1993年,首届Willem C.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Vis Moot)在奥地利名城维也纳举行,赛事目的为激励全球法学院学生学习国际商事法律,并在国际上推广以仲裁方式解决商事纠纷。此后,赛事每年举办,在全球法律界产生广泛影响。

    其二,1994年8月31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正式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开启了我国仲裁事业新篇章。

    其三,我国也正在为加入WTO开展贸易谈判,与各国各界的贸易往来迅速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仲裁事业的蓬勃开展。贸仲的初衷就是为了顺应我国加入WTO后社会经济生活的需要,培养深谙国际商事法律规范和争议解决之道的人才。

    2000年11月13日至15日,贸仲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贸仲杯”赛事,首度引进国际先进的Vis Moot原版赛题以及模拟实战等鲜见方式,以英文为比赛语言,开启了我国涉外仲裁法律人才培养先河。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六所高校的法学院(系)率先参加了辩论赛。首届“贸仲杯”的成功举办弥补了我国涉外仲裁法律人才培养的不足,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反响。

    培育人才 传承精神

    就此,“贸仲杯”开启了几乎一年一度的征程(其中,有年份因故未举办)。

    次年,贸仲举办了第二届赛事。相较第一届,第二届赛事规模更大,影响力更广,参赛队伍不再局限于北京高校,而是辐射全国。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全国14所著名高校法学院代表队的60余名选手参加赛事。

    贸仲还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邀请国内外知名仲裁法律专家担任比赛评委,为青年学子提供指导。

    时任西南政法大学校长的田平安教授在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教育部对高校法学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市场经济的发展也更加需要“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通过参加“贸仲杯”赛事,西南政法大学学生的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用赛事锻炼选拔人才外,贸仲还直接出资送青年学子登上国际仲裁舞台——贸仲赞助“贸仲杯”赛事的冠军队伍代表中国大陆赴维也纳参加Vis Moot国际赛事,并资助相应的参赛报名费、交通费和境外食宿费用。

    “国际上有这种仲裁模拟的比赛,我们考虑这是很好的机会,我们安排了一定的费用,先组织我们国内学政法的大学来,在这里模拟比赛,选拔出优胜队送到国际比赛的赛场。”时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兼贸仲主任俞晓松说。

    据了解,自2003年Vis Moot赛事在香港开办“东方赛区”后,即Vis East Moot,贸仲又每年赞助亚军队伍赴香港参加比赛。

    通过组织并赞助参赛队赴境外参赛,贸仲帮助广大中国学子拓宽了国际视野,为其此后投身法治建设打好了根基。第三届“贸仲杯”冠军队伍南京大学的带队教练就表示,“贸仲杯”不仅仅是场比赛,其所倡导的钻研、学习、开放、交流的精神一直被大家传承。

    据统计,自2000年至今,贸仲共赞助了近200名优秀青年人才赴境外参赛,为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培育出了一大批兼具国际视野、专业经验、外语水平一流的国际仲裁拔尖人才,累计来自两百余所著名高校的1万余名学生参与了比赛,辐射带动相关法学院校每年数以万计的青年人关注、了解国际商事仲裁,为我国仲裁事业发展积蓄了坚实的后备力量。

    规则同行 扩大影响

    如今,“贸仲杯”人才培养平台正在变得越来越大,“国际化”味道愈发浓厚。

    近年来,企业走出去规模不断扩大,国际法律服务人才的需求加剧。贸仲主动承担了更多国际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的任务,进一步打造“贸仲杯”人才培养平台。

    2021年,贸仲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了第十九届“贸仲杯”赛事,共有来自全球75支代表队的80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参赛队伍数、参赛学生人数、比赛场次数均创历史新高。

    这届比赛首次吸引了来自英国、乌兹别克斯坦以及马来西亚的选手与国内各高校的学子同场竞技。参赛队伍地域覆盖更广,赛事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队伍结构更加多元化。贸仲还邀请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仲裁员、法学教授和律师担任评委。

    这届比赛还得到了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ICC)、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等国际知名仲裁机构的大力支持,赛事参与度和活跃度大幅提高,进一步增强了中国模拟仲裁庭赛事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

    “贸仲杯”在为众多学子开启了通往国际商事仲裁专业领域大门的同时,也将中国仲裁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据了解,为促进仲裁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使用,Vis Moot主办方每年将选取世界知名仲裁机构的规则作为模拟赛事的仲裁规则。第十九届Vis Moot赛事的仲裁规则即选取了贸仲《仲裁规则》。

    由此,贸仲《仲裁规则》收获了全球仲裁法律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各国的青年辩手围绕仲裁管辖权等问题就贸仲《仲裁规则》的适用展开了激烈讨论,进一步扩大了中国仲裁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

    站在新的起点,回顾过去,如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教授亚瑟·沃尔夫所说,“贸仲杯”辩论赛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法学赛事之一,为各国学子提供了切磋学术造诣的广阔舞台,更多法律基础扎实、语言能力过硬的青年学子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进而投身国际仲裁实务之中。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教授卢松也表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愈发紧密,对法律人才的需求量亦愈发增加。“贸仲杯”赛事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中国青年仲裁人才的培养,为填补专业法律人才空缺作出了贡献。

    展望未来,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表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贸仲将继续加大对“贸仲杯”赛事的投入力度,不仅把其打造成在国内领先、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精品赛事,同时着力将其建设成为推动我国国际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使青年法律人才既在法学专业理论领域站得住、立得稳,又在涉外法律实务领域直面国际实践,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编辑:周芬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