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要闻>>
年中生态“答卷”:美丽中国建设蹄疾而步稳
发布时间:2022-07-28 15:06 星期四
来源:人民网

年中“答卷”之生态篇:美丽中国建设蹄疾而步稳

海报设计:实习生 李杜冰


今年上半年,美丽中国建设“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

2月下旬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半年,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建立林长制目标如期实现……交出优异年中生态“答卷”的背后,是今年以来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落实中央要求的生动实践。

促进转型 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推进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但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推进。

一系列重要文件发布。《“十四五”生态保护监管规划》印发,这是我国首个生态保护的监管规划。《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对适应气候变化工作作出统筹谋划部署。《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在法治轨道上的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运行。

推进重大工程实施。继续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中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等生态环境领域重大工程项目。今年上半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6%,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5.7%,同比上升4.0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都表明,我国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这些成果更是来之不易。”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立说。

强化环评服务保障。制定印发《关于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工作的通知》,提出一系列服务措施和创新举措。上半年,全国共审批4.78万个项目环评,涉及总投资超过8.4万亿元,同比上升28.9%。

海洋工作主线贯穿。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以美丽海湾建设作为工作主线,在全国划定283个海湾(湾区),“一湾一策”精准部署每个海湾的重点任务措施。

立法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于今年6月5日起正式施行。

环保社会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今年上半年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突出特点,主要是推动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海报设计:实习生 李杜冰

减污降碳 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一以贯之强调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乘着“双碳”的东风,我国绿色发展的底色越擦越亮。

在张立看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能够促进能源投资和经济发展,还可以带动就业,也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对经济、就业、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6月,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各地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浙江提出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海把绿色低碳产业作为当前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的重要抓手。

绿色金融助推低碳发展。上半年新发行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ETF产品共计54只,在发行总规模和单只产品发行规模上,均领先于同期发行的ETF产品。

同时,针对疫情影响造成全国碳市场核算与核查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生态环境部印发通知,将2021年度排放报告核查等相关工作时限延后3个月,对2021和2022年度受疫情影响造成月度数据缺失的,使用当年度已实测月份平均值等措施替代。这些措施,有助于提升碳排放数据质量,同时也能减轻企业负担。

“当前,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难在‘体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难在‘全面’。”张立认为,下一步,低碳工作关键在于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

动真碰硬 环保督察以整改实效交出合格答卷

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党和国家重大制度创新和重大改革举措。

7月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完成督察反馈。从2019年启动第二轮督察,到今年上半年,分六批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个部门和6家中央企业的督察。

承德市兴隆县非法采矿屡禁不止,肆意侵占自然保护区及林地,生态破坏问题突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矿山开采长期无序发展,大面积露天开采生态破坏严重……今年以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对外公开了多批督察典型案例,坚决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年初,中办、国办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强调督察整改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并对整改的职责分工、工作程序、监督保障和纪律要求等内容作了明确规范。马军表示,督察工作也在不断摸索和演进,细化责任、明确要求,有利于督察工作的落实和延续,从而真正建成一个多元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信息公开让公众有更多路径参与到环境的多元治理中来,督察全过程信息公开极大地促进了公众参与。”作为生态环境部聘请的首批“特邀观察员”,马军对环保督察深有感触。他2006年起建设“蔚蓝地图”平台,收集违建违规数据,在没有开展中央环保督察之前,数据十分受限,开展之后明显感觉到了数据的井喷式增长。

记者 丁亦鑫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