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政府立法>>
卫健委印发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
发布时间:2022-06-16 16:18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

卫健委印发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

提高临床早期识别规范诊疗能力

本报讯 记者赵晨熙 2022年5月以来,世界多个非流行国家报告了猴痘病例,且存在社区传播。为提前做好猴痘医疗应对工作准备,提高临床早期识别和规范诊疗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制定了《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以下简称《指南》),并于近日印发。

《指南》介绍,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兽共患病毒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该病主要流行于中非和西非,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预后良好,严重病例常见于年幼儿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

猴痘潜伏期为5天至21天,多为6天至13天,发病早期出现寒战、发热,体温多在38.5℃以上,可伴头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出现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淋巴结肿大,发病后1天至3天出现皮疹。目前国内尚无特异性抗猴痘病毒药物,主要是对症支持和并发症的治疗。

国家卫健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猴痘诊疗相关培训,切实提高“四早”能力,一旦发现猴痘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及时按照有关要求报告,并全力组织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