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政府立法>>
珠江水利委印发落实节水型社会规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9 15:13 星期四
来源:水利部网站

原标题:珠江水利委员会印发落实《“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快形成珠江流域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近日,珠江水利委员会印发《珠江水利委员会落实<“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提高流域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目标,以推动农业、工业和城镇生活节水以及非常规水利用为重点,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为抓手,以节水科技创新和市场经济激励机制为动力,聚焦流域重点领域,服务流域重大战略,提出珠江水利委员会落实“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提意识、严约束、补短板、强科技、建机制”,结合水利部关于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指导意见,从强化刚性约束、非常规水利用、提升节水意识、补齐设施短板、强化科技支撑、健全市场机制、农业农村节水、工业节水、城镇节水和保障措施等10个方面,提出35项具体实施计划,力求在推进流域节水型社会建设上取得实效。

《实施方案》以流域管理机构参与的水利部单独牵头任务、流域管理机构参与的水利部与其他部委共同牵头任务为主要框架,结合珠江水利委员会实际,明确了具体任务对口责任部门,提出了任务实施计划,确定了任务实施进度,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明确了动态跟踪管理模式。

下一步,珠江水利委员会将凝聚共识、通力合作、压实责任,以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着力加快珠江流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助推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