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毕节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政府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2-05-20 15:1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

立法树“规矩” 有权者不能“任性”

毕节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图为群众正在毕节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该服务大厅已推行“便民服务5+2周末办事不打烊”工作机制。 (毕节市委政法委供图)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必要元素,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如何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已然是一个十分现实、紧迫而重大的课题。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以“创建法治政府示范”为目标,坚持立法先行、循法而行、依法而治,坚持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创新行政执法机制,以法治之“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提速、有力推进。

制度引领 一张蓝图贯彻到底

“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蓝天白云变得常见了,湖水清澈见底,越来越宜居了!”说起毕节市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市民陈某感触颇深。

前些年,当地曾浓烟滚滚、废水及废油四处流。而今,毕节的天更蓝了、水更净了、山更绿了,空气质量常年优良,蓝天白云与绿水青山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积极成效令人欣喜,而这正是得益于在法治毕节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地方立法的引领作用。毕节市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力度,先后颁布实施了《毕节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毕节市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条例》《毕节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启动了毕节市韭菜坪景区保护立法工作,为实行更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为推动毕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立法树“规矩”,有权者不能“任性”。毕节市率先在贵州省出台《毕节市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毕节市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试行)》,推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适时调整权责清单,做到“一切权力进清单,为行政机关依法尽责履职划定“法律红线”。

毕节市还组织开展降低行政复议被纠错率、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败诉率,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率的“两降一升”工作。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监督,对毕节市县116家行政执法部门全覆盖,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2021年,毕节市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降至7%,同比下降20.8%;行政诉讼败诉率同比下降12.3%;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14.5%。

“一年来,毕节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水平,统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力量,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毕节等保驾护航。”毕节市司法局副局长滕明波说。

“瘦身”提效 争创最优营商环境

“真是很感谢车管所民警,我们如果去驾校报名考试,费用要1040元,现在他们下来给我们办理,只需缴纳240元考试费及工本费。”毕节市石丫村村民曾某平拿到驾驶证后开心不已。

桩桩小事让毕节人感受到了发生在身边的变化。这些变化源于毕节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打出了简政放权的“组合拳”。过去,百里杜鹃黄泥乡石丫村距离百里杜鹃车管所有50多公里路程,由于路途遥远,群众到车管所申领摩托车驾驶证费时又费钱。如今,为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百里杜鹃车管所通过微信警务室服务群众平台提前和群众预约,将“流动车管所”直接开进了黄泥乡石丫村。

“从管制到治理,转变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新时代赋予的重要任务,毕节各地在行政环节做‘减法’的同时,更注重在服务上做‘加法’。下一步,‘放管服’改革将继续升级提速,努力做到‘一张网’能办所有事。”据毕节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泽松介绍,2021年,毕节市新增市场主体7.7万户,居全省第3位。毕节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还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而这都与毕节打造“办一件事‘毕须’一次告知、进一张网‘毕须’一网通办、进一扇门‘毕须’一次办成”的“毕须办”政务服务品牌息息相关。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并进,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据了解,毕节市各级各部门围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执法等自查出问题386个,细化措施完成整改348个。

不仅如此,毕节市还积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行政执法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法治领域突出问题36个,推动建立了一批法治建设工作制度机制。

固本强基 提升地方治理水平

不久前,司法部公示拟表彰的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名单,贵州省黔西市司法局锦绣司法所位列其中。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前往黔西市司法局锦绣司法所,探索如何为群众打造“5分钟”司法圈。

记者看到,所内已经引进涵盖法律咨询、材料共享、文书服务等功能的12348法律服务智能机器人,及时高效地为群众提供多项日常生活法律服务。

据介绍,毕节市构建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大格局,深化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和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构筑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党组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便民服务大厅”三维服务群众体系,形成县、乡、村、组和相对集中农户“五级”网格管理模式,聚焦满足乡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据悉,毕节市各类3991所中小学共配备法治副校长(辅导员)6298人,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8774场次。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7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57个,县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61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系统谋划法治建设发展蓝图,继续创新行政执法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精准把握法治服务的切入点、着力点,不断巩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为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毕节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熊伟说。

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通讯员 李慧芳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