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信息公开>>
2021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1%
发布时间:2022-01-06 15:44 星期四
来源:法治网

2021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1%

我国连续二年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本报讯 记者蔡岩红 记者日前从应急管理部获悉,2021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5.9%,连续第二年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长的间隔期;自然灾害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与近5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28.0%、10.4%、18.6%和5.5%,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事故损失,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应急管理系统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大疫之后安全风险明显加大和极端天气灾害增多增强的双重压力,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紧紧围绕为庆祝建党百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全力以赴推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一年来,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忘我拼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面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复杂的实际,应急管理部紧紧咬住“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加强统筹协调、加密会商研判,提请国家防总21次启动调整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最长连续维持响应状态60天。河南灾情发生后,连夜跨区域调集消防救援专业力量和安全生产等救援队伍5600余人紧急驰援,争分夺秒营救被困群众,按国家救灾Ⅰ级响应开展救灾救助,指导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经党中央批准,牵头成立国务院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第一次在国家层面对特大自然灾害开展全域性综合调查评估。

2021年,应急管理部共组织222次应急会商,启动96次应急响应,派出99个工作组深入一线,有力应对四川冕宁和云南玉龙森林火灾、强台风“烟花”、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威海客滚轮大火、河北沧州石化火灾、湖北十堰燃气爆炸、山西孝义煤矿透水等灾害事故。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