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广州在全国率先建立行政复议抄告制度
发布时间:2021-11-05 16:3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

原标题:广州在全国率先建立行政复议抄告制度

切实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本报讯 记者章宁旦 通讯员郑莉莉 今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对标对表中央、省各项改革要求,积极推进完善改革配套措施。为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广州市司法局近日正式印发《广州市行政复议抄告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在全国率先推动落实行政复议抄告制度,实现全市行政复议抄告工作有章可循、操作规范,切实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按照高效便捷的抄告原则,《办法》实行了随案抄告方式。在审批流程上,行政复议经办人在呈批案件的同时就一并提出是否对案件进行抄告的意见,避免因多次审批影响抄告的及时性;在抄告方式上,复议机构直接在行政复议文书版记中列明被抄告单位,并在文书送达案件当事人的同时,一并抄告给被申请人上一级主管部门。

“抄告制度旨在加强复议机关与被申请人上一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反馈,形成合力,指导监督被申请人依法行政,因此不能简单‘一抄了之’,更要做好抄告后的指导监督工作。”广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此,《办法》明确规定,市政府工作部门要加强对抄告案件反映出的具体问题的指导监督,对共性问题进行制度性完善;市政府工作部门对抄告案件存在不同意见的,可将情况反馈市政府复议机构,由市政府复议机构组织研究;市政府复议机构应主动加强与受抄告的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并争取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

记者了解到,广州于今年年初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今年1至9月,市、区两级政府复议机构共收到复议申请5285件,同比增长118.8%,其中市级复议机构收到申请2685件,同比增长147%,区级复议机构收到申请2600件,同比增长97%,案件集中效果显现。已审结案件中,通过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行等方式直接纠错249件,通过撤回申请、和解、调解方式间接纠错731件,综合纠错率26.3%。行政复议监督权力、保障权利、化解矛盾的功能得到较好发挥。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