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海关创新核查领域监管助推“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2021-08-27 14:3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

原标题: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企业负担

海关创新核查领域监管模式助推“放管服”改革

“海关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们公司开展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不但对我们进行了多方位的指导,还减轻了我们的负担。”魅力厨房(无锡)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顾晓宇说。

核查领域部门间联合抽查是今年海关总署开展的一项重要改革工作,是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联合抽查实施部门通过共同研究明确检查内容和检查方式,合并检查同类项,综合采用“互联网+核查”、现场验核、采信第三方等多方式开展执法作业,对企业进出口经营、现场生产和纳税申报等情况一同检查,统一反馈问题,克服了多头指挥、多头下厂、执法成本高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执法质效。

联合执法减少对企业行政干扰

近日,青岛海关所属威海海关联合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共同对威海博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并根据企业提供的第三方报告,对核查标准化作业表单中的15项内容予以直接采信,剩余5项按照一般核查程序实地核查。这是青岛海关首次以“部门间联合执法+采信第三方出具报告”的方式完成海关核查作业。

“企业非常欢迎这种核查创新。”威海博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光深有体会地说,联合执法可以让企业减少行政干扰,效率成倍提升,而采信第三方出具报告制度则可让企业充分发挥主体责任,降低配合成本。

“这是我们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大力推动的一项改革工作。”青岛海关稽查处处长王滨介绍说,通过开展与市场监管领域多部门的协同作业,转变各自为政的监管思路,有利于为企业创造公正监管、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

近期,杭州海关所属金华海关与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对金华金字火腿有限公司开展部门联合抽查检查。这是杭州海关与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在浙江省首次运用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

据了解,现场检查环节,双方执法人员通过“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逐项检查了企业在登记注册信息、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检验检测等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方面是否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执法人员当场向企业出具检查结果,并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提出整改意见。

上海海关所属吴淞海关前不久联合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管局、税务局,来到上海新麦食品公司,针对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纳税申报、产品出口等情况,开展联合检查。

“联合抽查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有效整合执法资源,降低了行政成本,切实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降低企业的配合成本。”上海海关稽查处副处长蔡小国说,最终目标是打造出规则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采信第三方报告核查项目锐减

8月3日,上海海关所属嘉定海关完成了对关区某食品企业实施的“出口备案食品生产企业核查”。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此次嘉定海关没有让企业提供大量的核查材料,而是依据企业提供的HACCP、ISO22000等体系认证相关第三方报告,对其85个处于海关核查内的项目予以直接采信,不再进行重复检查。

既缩减核查项目和时间,又让企业免于迎检分心,安心生产,这是嘉定海关推行采信第三方出具报告制度带来的变化。如何让核查创新措施更好惠及企业,嘉定海关通过政策宣讲、企业调研等方式,为12家企业介绍改革内容,讲清海关惠企新举措的优势。对于有意愿参与改革试点的企业,积极指导其在质量管理过程中准确识别第三方机构的业务资质和范围,获取海关可采信的认证检测报告。

“原先海关核查中,企业需要提交的验证材料最多可达上百页纸,光审核材料就需要一整天。还要对企业生产场所、质量控制体系运行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谈及与传统模式核查的比较,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出具第三方机构的认证报告,可以免去大部分项目的核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几乎不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底,上海关区结合网上核查,启动远程连线、视频验核等方式,已开展采信核查作业27起,涵盖出口食品、饲料等事项。

“真是太便捷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在南京海关所属连云港海关指导下,顺利完成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查业务的连云港大象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吴红芳感慨,“海关核查领域‘采信第三方报告’为我们减轻了很大负担,一份认证检查报告节省近百份海关核查验证材料,让企业省心省力省时。”

据介绍,该项改革举措大幅缩减了现场核查作业项目。以出口食品企业为例,海关原本需对94个项目开展核查,现在经过HACCP、ISO22000等体系认证的企业有的只需完成8个项目。此外,通过推行核查采信第三方报告改革,海关进一步优化核查流程,原来需要1至2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作业,现在只需要半天时间,大大降低了企业制度性合规成本。目前,连云港海关辖区内相关企业已有53家企业计划提交申请。

认可高资信企业自查结果

“采用‘企业自查结果认可模式’,我们公司的盘库核查时间每年可节省3天,节约人力资源成本约200万元,增加产值约1.7亿元。”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明高兴地说。

为支持国家重点扶持产业发展,南京海关所属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积极落实南京海关“企业自查结果认可模式”改革试点工作要求,通过深入企业调研、主动靠前服务,今年4月推荐选取辖区高级认证企业友达光电为苏州地区首家试点企业,采用“企业自查结果认可模式”,开展保税核查盘库。

“我们在梳理意向企业的信用等级、守法记录、体系运行情况、参与海关改革情况以及具体盘库计划方案的基础上,指导试点企业做好重要节点风险防控,实现全程可控。”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驻娄葑办事处核查科科长石建华说。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广州海关以企业信用管理为基础,探索对高级认证企业实施部分核查事项“企业自查结果认可模式”。该模式下,被核查企业对特定核查事项自主开展验核查证,自行确认相关经营行为的真实合法性,形成自查结果反馈海关;海关对企业自查资料进行核实确认,不再到企业开展实地检查,切实减少了对高资信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据介绍,此次改革将惠及广州海关关区内食品出口、加工贸易联网监管类高级认证企业150余家。

记者了解到,对高资信企业自查结果认可模式,企业和海关实现了双赢。一方面,试点企业降本增效,获得感极大提升;另一方面,海关优化利用核查资源,减少了最耗费人力资源的实地盘库环节,精简了业务流程,有效提升了核查效率。在试点成功的示范效应下,生产型企业自律意识增强,申请高级认证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