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部委法治>>
未来5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敲定
发布时间:2021-03-25 10:55 星期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魏玉坤)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先行。未来5年,交通运输工作发力重点在哪?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将紧紧围绕补短板等六方面开展工作,力争到2025年交通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具体来看,这六方面重点工作分别是:


  ——补短板,将重点在“均等化”上下功夫,努力补齐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之间发展中存在的不协调、不平衡的结构性短板;


  ——促融合,将在“一体化”上下功夫,大力促进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一体化融合发展,大力促进交通运输与其他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


  ——提质效,将重点在“数字化”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创新驱动,通过数字化为传统交通产业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


  ——保安畅,将重点在“便捷化”上下功夫,全力保障交通运输的网络安全和畅通,不断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的组合效益;


  ——强服务,将重点在“多样化”上下功夫,持续扩大多品类、高品质的服务供给,提升出行服务、物流服务的保障能力和水平;


  ——优治理,将重点在“现代化”上下功夫,通过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积极推进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王志清表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循环的动脉,是形成完整内需体系的坚实支撑,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保障基石。


  王志清介绍,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将大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努力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交通运输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拓展多元化的国际物流通道等,努力发挥好交通运输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表示,将坚持科技创新赋能交通运输发展,推动发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等技术发展与试点应用,构建数字出行网络、智慧物流服务网络、现代化行业治理信息网络,加快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并结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等,推动实施一批示范项目,推动智慧交通高效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