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依法行政>>
河北今年计划改造3057个老旧小区
发布时间:2021-03-01 14:57 星期一
来源: 河北日报

从省政府新闻办2月24日召开的河北省2021年20项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河北继续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20项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全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57个,涉及居民52万户,是近年来改造任务量最多的一年。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听取被改造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持续完善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机制,老旧小区居住功能和环境得到显著改善。2020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我省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

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相较以往有了新变化。

扩展了改造的内容。在过去改造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净化美化小区环境、加装电梯等改造内容基础上,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又增加了养老、托育、助餐、便民市场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内容,开展完整居住社区创建活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打造5-15分钟生活圈,使改造后的社区居民生活更方便、更宜居。

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过去的老旧小区改造主要由各级政府出资,居民和社会力量出资较少。今年我省在继续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积极推动建立政府、居民、社会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落实了居民出资责任,明确对于居民出资和拆除违建积极的小区优先改造,老旧小区居民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出资参与改造。同时,我省还将积极指导各地探索吸引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老旧小区的改造模式。比如,鼓励支持企业对老旧小区的各类设施进行改造和运营;鼓励支持各地采用大片区统筹平衡、跨片区组合平衡资金等模式,引进合作企业,利用社会资本进行改造,这有利于形成推动老旧小区持续滚动改造的长效机制。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老旧小区改造前,应协商确定物业管理模式、管理规约,为后续管理可持续提供保障。鼓励对物业管理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将老旧小区同新建小区打包、老旧小区“拆墙并院”等方式,引入物业服务企业,降低服务成本,提升管理效率,提高专业化物业管理覆盖率,使老旧小区在改造硬件设施的同时,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同步得到提升。

强化示范引领。开展老旧小区优秀改造方案评选活动,推动设计师、建筑师进社区,发挥专业人员作用,引入新的设计理念,帮助、指导老旧小区实施科学合理改造;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小区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小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提升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效果。(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