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依法行政>>
商务部推多重举措 稳外贸稳外资再迎政策加码
发布时间:2021-02-25 13:46 星期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将推多重举措 稳外贸稳外资再迎政策加码


  在2月2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表示,今年的外贸外资发展形势严峻复杂,挑战与机遇并存,并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作出了多重部署。其中,在稳外贸方面,将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稳外资方面,将通过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动降低外资准入门槛,积极推进开放平台建设,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等方面,着力推动利用外资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今年目标是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一是要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商务部将会同地方和有关部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商务部现在在定期听取外贸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呼声,比如解决国际物流不畅、物流成本偏高问题,比如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等,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面对新的情况及时调整政策。


  二是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在贸易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商务部还将建设一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进口规模,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


  三是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将办好第四届进博会、2021服贸会,还要用好广交会以及首届消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为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做贡献。同时,根据疫情变化情况,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还将加强国际营销体系建设,特别是海外仓的升级发展,推动内外贸一体。还将与更多贸易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建贸易畅通的工作机制,为外贸企业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四是要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疫情以后,外贸的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市场采购2020年出口7045.4亿元,增长25.2%。下一步,商务部还会进一步扩大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为今年稳外贸作出贡献。


  对于今年的稳外资形势,王文涛表示,去年我国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5%,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今年1月份形势也是比较好。“但是我们对今年的判断跟前面的稳外贸一样,稳外资的形势严峻复杂,是因为它的不确定性。”王文涛说,今年全球的FDI在去年下降42%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下降5%-10%,形势是严峻的,但机遇也同样存在。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利用外资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作者:王文博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