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部委法治>>
民政部: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4 14:18 星期四
来源:民政部网站

民政部召开全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精细排查、精确认定、精准保障”工作推进(视频)会


2月2日下午,民政部召开全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精细排查、精确认定、精准保障”工作推进(视频)会,进一步贯彻落实李纪恒部长批示要求,部署推动下一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民政部儿童福利司郭玉强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印发后,各地及时制定出台实施意见,积极寻求政策突破,扎实开展摸底排查,不断创新认定方法,在很短的时间里将25.3万余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同时,各地在实施保障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会议强调,儿童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各级民政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责,充分认清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促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会议要求,一是要切实做到精细排查,结合“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儿童及家庭申请保障,切实做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要推进部门间大数据比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是要切实做到精确认定,站在尊重客观事实、维护儿童利益的高度,按照“符合条件的从快认定,不符合条件的尽快解释”、“该保障的一个不少,不该保障的一个也不能多”的原则,充分运用三种认定方式予以精确认定。三是要切实做到精准保障,加强动态管理,落实退出机制。

会议还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以及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福建省民政厅、云南省昭通市民政局、江苏省泰州市民政局、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倪春霞副司长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

会议设民政部机关主会场、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和地方民政部门分会场。民政部儿童福利司相关同志在民政部机关主会场参会。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儿童福利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市、县民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有关儿童福利业务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负责同志以及乡镇儿童督导员在各分会场参会。不具备视频条件的工作人员和儿童主任利用电脑或手机登录会议直播收看会议。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