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依法行政>>
国家卫健委:春运将成为疫情防控“大考”
发布时间:2021-01-14 13:48 星期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彭韵佳、沐铁城、田晓航)在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多位专家表示:春节将至,城乡之间人员流动加大,要筑牢疫情基层防线。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根据当前国内多地报告的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点,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从近期河北疫情来看,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和医疗机构能力比城市薄弱,一旦发生疫情,蔓延的风险可能更大。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的“哨点”作用更为凸显。


  “春运是目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说,和城市地区相比,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医疗条件薄弱,防控能力相对较弱,这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她表示,对于农村地区,要做好重点人群摸排,做好信息登记和返乡14天内的健康监测,同时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对新冠疫情的发现报告意识,提前组建由市和县两级人员组成的流调队、确定集中隔离场所等。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提示,春节期间物流也将增多,低温条件下,需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新冠病毒污染,从而引发输入疫情的风险。


  王斌呼吁,广大公众春运期间要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则要关注交通旅游信息等,并注意错峰出行,全程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集场所。一旦发生可疑症状之后也不要慌,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去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