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政府立法>>
促进养老托育健康发展意见提出二十三项举措
发布时间:2021-01-07 13:13 星期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二十三项举措——

       家庭养老育幼的担子轻了

 

  12月30日,在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西门里街道办事处顺德北社区康宁养老服务中心托老所,老人们在享用营养午餐。

  张 驰摄(新华社发)


  老人谁来照护?3岁以下的幼儿去哪里托管?“一老一小”问题关乎民生福祉,一直以来都是国家重视、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当前,中国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减弱,老年人口规模大、增速快,适龄人口生育意愿较低,人口均衡和可持续发展面临新形势。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的深入落实,老百姓对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更旺盛、更迫切。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提出四个方面23项举措。


  《意见》明确,健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城乡养老托育发展,强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积极支持普惠性服务发展,强化用地保障和存量资源利用,推动财税支持政策落地,提高人才要素供给能力。


  扩大多方参与、多种方式的服务供给。增强家庭照护能力,帮助家庭成员提高照护能力。优化居家社区服务,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养老和托育服务网络。提升公办机构服务水平,加强公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建设。推动培训疗养资源转型发展养老服务,鼓励培训疗养资源丰富、养老需求较大的中东部地区先行突破,重点推进。拓宽普惠性服务供给渠道,引导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质效。


  打造创新融合、包容开放的发展环境。今后,各地将促进康养融合发展,深化医养有机结合,发展养老服务联合体,支持根据老年人健康状况在居家、社区、机构间接续养老。强化产品研发和创新设计,促进用品制造提质升级,培育智慧养老托育新业态。加强宜居环境建设,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活力发展城市和社区。


  如何评价和监管养老育幼服务?《意见》提出,完善养老托育服务综合监管体系,切实防范各类风险,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积极发挥多方合力,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积极性,开展机构服务能力综合评价,引领行业规范发展。强化数据资源支撑,探索构建托育服务统计指标体系。


  此外,随着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在养老、托育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不断涌现,为行业发展注入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康养融合、深化医养结合,培育智慧新业态、引导帮助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逐步完善养老托育服务和相关用品标准体系、促进用品制造提质升级等举措,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徐佩玉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