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部委法治>>
证监会通报豫金刚石信披违法案件调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04 15:43 星期一
来源:证监会

       证监会通报豫金刚石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调查情况



  财务造假严重破坏市场运行基础,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始终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点。今年4月,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豫金刚石,300064)业绩“变脸”,市场高度关注,质疑信息披露违法。结合对审计机构检查发现的问题,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经查,豫金刚石涉嫌重大财务造假,2016年至2019年财务信息披露严重不实。一是连续三年累计虚增利润数亿元,二是未依法披露对外担保、关联交易合计40亿余元。调查还发现,在上述期间,实际控制人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3亿余元。本案是一起上市公司长期系统性造假的典型案件,涉案金额巨大,违法性质严重,市场影响恶劣,证监会将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责任。


  下一步,证监会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活动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金融委关于“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工作方针,紧盯资本市场造假、欺诈等恶性违法行为,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等全方位、立体式追责体系,加大违法成本,净化市场环境,不断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