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部委法治>>
医保目录再升级 119种新药入围
发布时间:2020-12-28 13:18 星期一
来源:新华网

      国家医保目录再升级 119种新药以“较高性价比”入围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屈婷)创下谈判药品数量之最的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结果出炉。国家医疗保障局2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有119种新药入围,包括谈判调入的96种独家药品和直接调入的23种非独家药品。专家表示,这批新入围的药品在降价幅度和临床效果上实现了“较高性价比”。



  12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有119种新药入围,包括谈判调入的96种独家药品和直接调入的23种非独家药品。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力度空前,且首次尝试对目录内药品进行降价谈判。共计有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为历史最多的一次。最终有119种药品谈判成功,谈判成功率为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其中,有14种目录内的、单药年销售金额超10亿元的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并保留在目录内,平均降价为43.46%。


  据悉,扩容升级后的国家医保目录惠及的治疗领域也将是最广泛的。新入围的119种药品涉及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患者受益面更大。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被调入目录,至此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被全部纳入,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值得注意的是,为更好满足患者对新上市药品的需求,今年8月17日前上市的药品均被纳入此次调整范围,有16种今年新上市的药品被纳入目录,释放出支持新药、以患者需求为中心的鲜明导向。


  “国家医保目录调整还是要千方百计‘保基本’。”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说,此次调整总体上说,在基金安全总体可控的前提下,医保基金支出没有明显增加,参保患者的药品支出明显节省,医保药品保障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


  通过本次目录调整,国家医保目录内的药品总数为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未做调整,仍为892种。


  ,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