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新闻速递>>
多措并举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
发布时间:2020-12-04 14:06 星期五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职业技能提升、贷款支持……多措并举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

在12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业关系搬迁群众的长远生计,但确实有一些刚刚进城的搬迁群众,对生活环境不熟悉,技术技能水平不适应,就业面临一定的难度。对此,国家在拓宽就业渠道、职业技能提升,贷款支持等多方面持续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

在就业渠道方面,加快安置区配套产业落地,重点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就业,要求在安置区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以工代赈项目、公共管理服务项目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吸纳搬迁群众就业。在安置区预留经营场地、开辟专门区域扶持创业,同时优先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对困难人员兜底安置,力保群众增收有途径。

在政策扶持方面,对吸纳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以及自主创业的搬迁贫困劳动力,给予税收减免、贷款支持和资金补贴。对组织搬迁群众外出务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就业创业服务的补助;对在公益性岗位上实现就业的搬迁贫困劳动力,给予岗位补贴。

此外,针对搬迁群众分类开展了劳动预备制培训、定向定岗培训、急需紧缺职业专项培训、以工代训等,特别是增加了城市生活常识、企业务工常识、国家通用语言等培训内容。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 张莹:以精准培训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城市工作和生活,力保群众的能力有所提升。发动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面向安置区精准投放就业岗位,集中开展专项服务、优先组织“点对点”返岗复工,力保搬迁群众就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