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依法行政>>
民政部推进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30 13:48 星期一
来源: 民政部网站

民政部召开易地扶贫搬迁

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


11月27日,民政部在北京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推进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贯彻落实民政部等九部门《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交流各地推进安置社区治理经验做法,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中西部地区还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500多万,规模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办成了其他国家想都不敢想的伟业。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决策部署,全国安置社区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服务设施明显改善,服务供给逐步丰富,搬迁群众基本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目标,为进一步做好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安置社区打破了原有的居住形态和组织体系,是基层政权和自治机制的再造,做好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是全新课题,一些困难问题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管理体制还有待理顺,搬迁群众在社区的融入程度有待提高,社区服务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会议强调,当前,“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已全面转入以后续扶持为重心的新阶段,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工作,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关系到千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需要提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建立健全安置社区组织体系,完善安置社区治理制度机制,加强安置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创造更多、更有效的搬迁群众社区融入平台,着力加强安置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为搬迁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民政厅,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发展改革委、江西省遂川县委、四川省昭觉县委组织部作交流发言。中央组织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河北、山西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较重的22个省(区、市)民政厅(局)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