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政府立法>>
预防疾病母婴传播有了规范
发布时间:2020-11-30 13:45 星期一
来源:健康报

11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规范(2020年版)》,明确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规范》提出,要全面、规范落实预防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服务,减少相关疾病母婴传播,至2025年年底,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要达95%以上,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抗艾滋病病毒用药率达95%以上,梅毒感染孕产妇梅毒治疗率达95%以上,乙肝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首剂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达95%以上。

《规范》提出,为所有孕产妇(包括流动人口)尽早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与咨询服务。对于疫情相对较重地区或感染风险较高的孕产妇,在孕晚期再次进行检测。对分娩前未能明确感染状况的孕产妇,原则上按照感染者处理,及时实施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

《规范》要求,要为感染孕产妇提供规范的孕产期保健服务,严格落实母婴安全5项制度,将符合条件的感染孕产妇纳入“紫色”妊娠风险分级,落实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加强孕期全程随访,动员感染孕产妇配偶/性伴进行相关检测。为感染孕产妇提供安全助产服务,提倡自然分娩,避免将感染作为剖宫产指征。实施标准防护措施,减少分娩过程中的疾病传播。加强避孕指导和咨询,帮助孕产妇制订适宜的家庭生育计划,减少非意愿妊娠和疾病传播。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为感染孕产妇及其家庭提供健康咨询、心理和社会支持等综合关怀服务,努力营造无歧视的医疗环境和社会氛围。(记者王倩)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