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信息公开>>
外管局: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10-26 11:36 星期一
来源:法制网

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426亿美元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周芬棉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了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外汇基本情况。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426亿美元,比2019年末上升346亿美元。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境内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余额变动主要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影响。

据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总体呈现顺差,外汇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其中,上半年结售汇顺差786亿美元,三季度小幅逆差24亿美元。综合考虑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净买汇,银行外汇头寸增加等其他供求因素,前三季度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在跨境资金流动方面,总体呈现净流入,二季度以来持续表现为顺差格局。前三季度,银行代客涉外收支顺差374亿美元。

售汇率有所下降,企业境内和跨境的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中有升。前三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4%,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9月末,我国银行的境内外汇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上升475亿美元,说明企业的相关外汇融资需求总体增加。

结汇率总体稳定,市场主体持汇意愿理性。前三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5%,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截至2020年9月末,企业、个人等主体境内外汇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354亿美元,主要是三季度增长,在人民币有所升值情况下,体现了市场逆周期调节的良性结果。

周芬棉:法制日报(经济新闻部)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