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信息公开>>
教育部:义务教育辍学学生今年2419人
发布时间:2020-09-24 13:18 星期四
来源:人民网

教育部:义务教育辍学学生去年约60万人 今年降至2419人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 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在各个方面的努力和支持之下,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上实现了。

郑富芝说,义务教育有保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主要体现为三个变化和进展。第一,辍学学生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截止到2020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降到2419人。从全国普及的情况来看,入学率相对较高。2019年,我国小学的净入学率达到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了102.6%。

第二,基本实现了资助全覆盖。关于资助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个是“两免一补”,现在有效的顺利实施了。两免是对所有的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一补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生活补助,特别是为住校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另一个方面是营养餐改善计划,每年大约有4000万农村孩子享受营养餐的补助,已经覆盖到所有的国贫县。“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解决了因贫辍学的问题,就是上学不用花钱了,在学校住宿还要补助生活费。”

第三,基本实现了办学条件的配备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数据:一是校舍建设。2013年到2019年,贫困地区新建改扩建的校舍的面积大约是2.21亿平方米,全国30.96万所小学、教学点的办学条件基本上达到了要求。二是班额。前些年大班额、超大班额比较严重。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额已经降至3.98%,超大班额基本消除,控制在66人以内。三是师资配备。这几年“特岗计划”招聘的教师大约是95万人,覆盖到全国大约1000个县,覆盖的学校大约为3万所。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