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信息公开>>
交通部:撤销省界收费站后 高速拥堵明显缓解
发布时间:2020-08-27 15:02 星期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今日(27日)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撤销了省界收费站,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截至目前,交通状况总体平稳,拥堵情况明显缓解,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这位发言人说,6、7两个月的数据显示,全国高速公路总流量达到17亿辆次,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7.4%,正呈稳步恢复态势。

6、7两个月,全国26个省份高速公路行驶车辆平均车速(含车辆在服务区休息的时间),由去年的61公里/小时提高到71公里/小时,其中货车由51公里/小时提高到55公里/小时,客车由67公里/小时提高到84公里/小时。省界拥堵的现象不复存在,长途跨省运输时间大大缩短。比如,京广线从北京到广州的长途货运,较撤站前可以节约近一天的时间,用户受益明显。截至8月23日,客车、货车ETC使用率进一步提高,分别达到71.09%(客车超过70%)和49.36%(货车接近50%)。

6、7两个月,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拥堵缓行路段数量为2453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79个,降幅达到13.38%;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拥堵缓行收费站数量为271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31个,这个降幅更加明显,达到61.43%。这两个指标可以说明,高速公路通行变得越来越顺畅。

6、7两个月,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为5.06亿辆次,同比增长13.05%。空载率平均为24%,较去年同期降低了4.1%。其中,作为高速公路运输主力的5轴及以上大型货车平均重载率为61.6%,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3%,货车实载率明显提高。

这位发言人表示,目前,交通运输部仍然在密切关注撤站后路网运行情况,科学评估相关政策,适时修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总台央视记者 陈俏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