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信息公开>>
农业农村部: 目前全国粮食库存充裕
发布时间:2020-08-27 13:10 星期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26日表示,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裕,目前全国稻谷、小麦库存水平大体相当于城乡居民一年的消费量,玉米库存虽然消化较快,但市场供给有保障。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洪涝灾害影响和国际粮价震荡传导,我国粮食市场运行出现了阶段性波动,受到广泛关注。唐珂当天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我国粮价稳中有涨,品种间走势有所分化,不同环节价格波动有所差异。其中稻谷价格涨幅最小,小麦次之,玉米价格涨幅较为明显,收购、批发环节粮价涨幅偏大。

唐珂表示,我国粮价总体保持稳定,有三个基本面因素支撑。一是生产稳中向好,二是粮食库存充裕,三是消费较为平稳。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关部门适时加强了储备投放和应急保供,市场供给平稳有序,市场上不缺粮、不缺油。

针对部分地区小麦价格上涨,一些种粮大户有惜售囤粮的现象,以及小麦收购进度晚于去年等问题,唐珂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特别是种粮大户,密切关注市场行情,警惕一些炒作“粮荒”的舆论,不要盲目跟风囤粮,把握好售粮的时机,实现丰产又丰收。

而对于日前有报告称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大概会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唐珂说,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稻谷、小麦两大口粮自给率100%,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可以说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一战略目标。报告里提到的粮食缺口,应该指的是包括大豆在内的粮食产需缺口,而不是实际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缺口。我国的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将继续立足国内,以我为主保障供给。(记者 林远)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