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信息公开>>
先行指标显示我国经济正在加速企稳回升
发布时间:2020-08-06 14:06 星期四
来源:中国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1.1,非制造业PMI为54.2,综合PMI为54.1。从3月份开始,这三类PMI指数都在50%的枯荣线以上,且有连续扩张趋势。作为先行指标,采购职业经理指数PMI的连续回暖和扩张,说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正在加强,市场信心加速提升,经济增长预期良好。

当前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主要依赖于供需恢复、经济结构调整和政策发力的多重作用。

首先,国内外供需体系逐渐恢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被疫情扰乱的供给秩序和产业分工体系逐渐恢复,被疫情压制的需求逐渐释放,国内供给和需求正在全面恢复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尤其是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分工体系正在得到修复,产商的供给能力正在提高。从4月份开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已经由负转正,实现小幅度的连续回升。第三产业的复工复产率逐渐攀升。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的旅游、餐饮、文体、娱乐等行业也在逐步恢复,一些地方已经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

另外,受到疫情和美国对中国挑起的贸易摩擦的影响,中国的进出口结构出现新变化,对美出口增速放缓,但是对东盟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出口增长明显加快。随着产业供给体系的恢复和需求潜力的释放,中国经济将逐渐恢复到疫情之前的增长水平,并将实现连续的中高速增长。

其次,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等加速了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受到疫情影响,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经营遇到较大困境,但是中国的网络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网络购物、在线医疗、互联网教育、云端大数据、网络支付等业务的用户规模逆势增长。6月份网上零售额积累值51500.9亿元,累计增长7.3,网络零售增长速度远远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速度约18.7个百分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5907亿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1%。另外,自3月份以来,装备制造业加速回升,高技术制造业和新兴产品持续发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

再次,多项政策发力助力经济企稳回升。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以及重大工程项目、新基建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以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为主导的经济活动正在成为稳定投资增长的新动力。与此同时,随着市场预期和利润率的修复,在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民间投资企稳回升。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下,企业部门的总体信用环境趋于宽松,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难题正在得到缓解,股市等资本市场开始恢复信心。

当前,在全世界经济受到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并且在美国对中国实施全面遏制和打压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也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挑战。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把握时代发展主题,勇立科技发展潮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实现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 

作者: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