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广西力破“信息孤岛”让数据“跑”起来
发布时间:2020-08-05 13:17 星期三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8月5日电(吴明江、实习生黄莹莹)8月4日,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据会上通报,近年来,广西积极围绕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加快完成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努力构建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事通办、一体安全的“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新模式,打开了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新局面。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明江摄

据介绍,2018年以来,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得到了一定发展,但“专网林立”“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以及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数据难以形成整体应用等突出问题仍然存在,很多部门的“条”数据无法横向贯通形成“块”数据,难以发挥“块”数据对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导致大数据应用水平不高。

为此,广西印发了《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实施方案》,并先后出台了11个配套文件作为改革整体顶层设计文件,针对网、云、系统、数据、安全等环节明确标准规范要求。持续建设和优化已建成的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公共数据开放平台2个基础平台,不断强化数据共享与开发平台的支撑服务能力,探索构建基于数据图谱的跨部门、跨云、跨库的数据治理与应用模式。目前,这一创新模式已经在广西交通运输、民政、林业等部门开展试点,进展良好。

2019年11月以来,广西围绕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加快完成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建立“四改四转”政务信息化建设新机制,努力构建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事通办、一体安全的“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新模式,从根源上打破“信息孤岛”的状况。经过共同努力,广西打开了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新局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截至7月底,壮美广西·政务云和13个壮美广西·市云建成启用,初步形成全区“1+N+14”体系架构,全区非涉密业务专网迁移打通完成率86.9%,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完成率89.9%,初步实现“一云承载”;业务办理系统对接取得较大突破,政务数据汇聚、数据调度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广西各部门各单位发布目录25161项、比2019年增加4906项目录;已挂载资源25007项,挂载率99%;共享数据库数据总量14.51亿条,共享库表4658个。全区已汇聚电子证照100类,已汇聚结构化数据2300万条。汇聚了5377万条监管相关信息,已成功入库国家监管数据库1672.9万条数据。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广西政务数据融合应用取得新进展。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在全国23个非试点省份中,与国家政务平台初步对接排名第二,深入对接排名第一。目前,广西全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0%,日均访问量4万人次以上,日均办件量达到1.4万件,“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大提升了群众、企业办事的便利程度。

据悉,下一步,广西继续深化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建立常态化机制,加快完成政务数据“聚通用”,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和政务数据应用,推广移动办理应用,打造政务联审联办,实现100个“一件事”,实现“证照分离”“同城通办”“信用体系”等基于政务数据的业务创新建设。从而全面推进政务数据治理,构建全区政务数据资源图谱,推进数据要素融合应用,构建跨区域、跨境的数据交易体系,打造“数据+生态”开放应用生态圈。(完)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