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济南推行“独任审批师”制度
发布时间:2020-07-27 12:48 星期一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济南推行“独任审批师”制度 平均压减审批时限近七成

新华社济南7月27日电(记者王志)记者近日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为简化简单事项审批手续,今年以来济南市创新推行“独任审批师”制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办件超过4万件,平均审批时限压减近七成,实现行政审批“再提速”。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介绍,在法律关系明确、材料简单、事实清楚的行政审批事项中,济南推行“独任审批师”制度,将行政审批审查与核准职责合并,由一名具有独任审批资格的工作人员独立完成事项审查、核准、作出审批决定,并对审批结果终身负责。

目前,济南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同步推进“独任审批师”制度实施。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授权产生了47名“独任审批师”,梳理公布了第一批177项独任审批事项,共压减396个审批环节;逐个事项明确审核要件、流程、标准和时限,建立“零基础”标准模板,尽可能压缩“独任审批师”自由裁量空间,实现制度规范化运行;济南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分别梳理公布了独任审批事项清单。

孙常建说,“独任审批师”制度变简单审批事项“一审一核”为“独任审核”,改变了原来多层次的审核程序,实现审批决策的扁平化管理。自推行以来,已累计办件40699件,平均审批时限压减67%,获得企业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