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广西自贸区金融创新 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
发布时间:2020-07-24 15:45 星期五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7月23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莫宇婷)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牵头的12项金融创新改革试点任务,助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20年5月末,自贸区企业贷款新增37.28亿元,结存余额252.39亿元;2020年1-6月,自贸区涉外企业实现跨境外汇收支17.16亿美元,跨境人民币收支115.77亿元,二季度跨境外汇和人民币业务量较一季度分别增长21%和150%。

到目前,共有11家银行在广西自贸区设立41家分支机构,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持牌金融机构90家,中银香港东南亚运营中心、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农业银行“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相继落地营运,南宁片区总部经济集聚效应初显。

与此同时,农行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凭祥支行、南宁片区五象支行相继正式揭牌,集中专业资源满足自贸试验区片区建设金融需求,全方位、多元化服务自贸区内企业。农行通过加强与境内外分(子)行及代理行联系,以关键项目为突破口,大力支持广西“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今年截至6月末,支持中国(广西)-马来西亚马(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项目流动资金及贸易融资共8488.51万美元。

外汇创新政策试点范畴不断拓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及时总结外汇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成功经验,将自贸区内获批的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扩大推广至全广西区域。2020年1~6月,广西共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47笔,涉及金额4847.23万美元。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鼓励和引导银行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建立广西自贸区金融创新沟通机制,实现自贸区金融创新业务和主要金融指标定期归集。目前广西银行机构推出自主创新金融产品18项,复制推广先进创新经验12项,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将福费廷等低风险贸易融资资产转让海外,再利用国内信贷资金支持区内企业贸易项下采购、生产及销售。广西农信社创新打造边民贷、边民互市贸易结算“农信模式”,拓宽边民支付选择,最大程度保障资金安全。招商银行推出线上保函、电子单证等在线金融服务,便利企业通过网上银行办理外汇业务。

农业银行推动人民币在跨境业务中的使用程度,做细边贸业务结算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全面促进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规模扩展和水平提升。该行创新互市商品落地加工“直通式”报关结算新模式,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实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

此外,农行强化与非银行支付机构的业务合作。针对边境贸易市场,盯准非居民市场,为非居民在中国进行移动支付提供便捷支付体验。指导各分支机构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做好非居民移动金融服务的营销与推广。

完善与东盟商业银行人民币结算清算网络。农行一是继续推进“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建设。二是加强与东盟国家国际金融合作。依托边贸结算业务优势,通过扩大同业授信及互委业务关系,形成共同服务“走出去”、“引进来”项目的金融合作纽带。三是加大对跨境电子商务的金融支持。结合传统国内及国际金融产品,为跨境电商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