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天津探索依托新技术加速社区服务智能化跃升
发布时间:2020-07-13 14:46 星期一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7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老伴摔倒了,我弄不动,请你们过来帮我一下。”“好嘞,我们马上派人过去。”……家住天津市河北区宁园街珍园里社区的王洪磊今年70岁了,依靠“云呼功能”,他很快与社区工作人员连线解决了家中困难。

这是天津市河北区依托“云技术”实现智慧养老与社区网格服务相融合的一幕。

据统计,天津市河北区2019年全区户籍人口近63.8万,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近21.6万,占总人口数的33.85%。

面对网格员日常工作负荷大,辖区老人数量多、兜底工作难度大等实际困难,天津市河北区由区民政部门牵头与中国电信等企业合作,借助后者在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整合软件集成商、智能设备制造商等各类资源,搭建运营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社区网格员、居家老人亲属、第三方服务机构等相关各方24小时在线联动,构建起“技防+人防”的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

据介绍,新建的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借助在特殊关爱群体家庭安装的“一键通双向呼叫对讲设备”“室内红外感应监测设备”等信息采集终端装置,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反馈到信息服务平台,并提出预警,实现居家安全及日常生活的服务保障,避免出现“失管”“失联”等现象。

河北区民政局局长吴俊雅表示,搭建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和5G技术,以往“早看窗帘、晚看灯”“敲敲门、拍拍窗”等传统网格服务方式开始向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跃升。

河北区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黄继阳表示,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不仅保障了老人居家安全,通过“云技术”定向定时回呼,也减少了网格员走访压力,将社区服务效能最大可能释放出来。(完)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