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0-07-13 12:52 星期一
来源:甘肃日报

日前,(甘肃)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重点围绕制度创新和简政放权提出一系列优化措施,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设立“绿色通道”,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以此破解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机制障碍,有效解决困扰事业单位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我省将优化岗位管理突出制度创新,明确将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由用人单位自主制定内部等级晋升标准、自主聘用人员,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仅对聘用结果进行备案,真正实现“谁用人、谁聘用”。明确对持有“陇原人才服务卡”的A类、B类、兼岗的C类等人才实行岗位单列的倾斜政策,打通各类高层次人才晋升通道,释放更多高级岗位;对长期扎根基层,工作20年以上评聘中级、30年以上评聘高级的乡村教师和艰苦边远地区乡村专业技术人才的岗位实行单列管理,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对正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占高级岗位比例低于10%的,最高可提高到10%,其他事业单位在现有规定基础上提高5%,对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内部等级岗位结构比例,按全省总体控制结构比例上限进行调整提高,进一步优化岗位结构,用好现有人才。

完善公开招聘突出简政放权,提出“三备案、两放宽、三鼓励”等举措。“三备案”着重对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程序优化再造,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实行招聘结果备案,招聘非高层次和非急需紧缺人员实行招聘计划备案和招聘结果备案。“两放宽”,着重对公开招聘的方式方法改进完善,放宽高层次人才招聘时限,放宽面试成绩占总成绩设置比重。“三鼓励”,着重对公开招聘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充分体现,鼓励用人单位组团赴“双一流”高校等人才聚集地引才;鼓励地质测绘、地勘、考古等行业中从事野外工作的岗位,以面试、考察的方式进行校园招聘;鼓励将国家针对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招聘的倾斜政策延伸,辐射到国家重点保护、扶持、发展的文物、中医药、农技畜牧等行业,提升公开招聘针对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