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河北加快推进家政服务扶贫产业
发布时间:2020-07-10 14:32 星期五
来源: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昱霖)河北省发改委等八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家政服务扶贫产业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提出,河北将加快推进家政服务扶贫产业的发展,对有意愿、有能力从事家政服务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培尽培,每年有组织向京津输出2000人以上,带贫率达到15%以上。到今年年底,全省累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超过25万人次。到2020年底,省级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基本建成;到2022年底,员工制家政企业比例达到5%,家政服务进社区实现全覆盖。

意见明确,河北将把建立家政服务扶贫培训输出基地作为京津对口帮扶贫困县的重要内容,引进京津大型家政企业到河北对口地区建立家政培训输出基地。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组织家政服务企业和劳务输出基地与贫困县进行对接,动员贫困劳动力接受培训并推荐介绍就业岗位。

河北将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支持中介制向员工制企业转型,引导灵活就业人员逐步加入员工制企业。创新员工制企业发展方式,全省每年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50家以上。

为加快推进家政服务扶贫产业的发展,意见明确了一揽子支持保障措施。如采取“岗位+技能+贫困劳动力”模式,聚焦贫困县,通过项目制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在培训期间按规定给予每人每天不超过100元的生活费补贴;对贫困劳动力通过有组织输出到户籍所在县以外就业的,给予每人20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等。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