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让贫困劳动力端稳饭碗
发布时间:2020-07-10 14:28 星期五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日报讯 记者从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市多措并举推动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目前各项指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实现农村劳动力“应出尽出、愿出尽出”,取得积极工作成效。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柳州市农村劳动力已外出务工40.3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7.68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8%和106%,基本实现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至少有1人以上实现就业创业的目标。

柳州市人社局局长龚海祥介绍,按照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决胜脱贫攻坚、促进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市人社局牵头制定《柳州市聚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专项行动方案》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全市各部门通力配合,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精准收集务工意愿、精准提供岗位信息、精准提供服务保障。一系列专项行动及举措精准落地帮助农民工外出务工。

返岗有困难,“点对点”输送来助力。日前,柳州34名贫困农民工搭乘广西首架护送贫困农民工返岗复工的飞机前往浙江。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大批务工人员滞留在家。“点对点”输送实现了农民工“出门上车,下车进厂”。截至6月底,柳州通过成规模、成批次安全有序组织173批次专车、专列、航班输送返岗农民工9882人,贫困户赴粤务工3.62万人。

工作不好找,线上“云招聘”送岗位。今年3月底,在柳南区流山镇大石村石位屯,建档立卡贫困户蓝金泉在家通过掌上远程视频求职面试平台,与一家螺蛳粉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疫情期间,柳州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服务活动,在全区率先研发启用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掌上远程视频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岗位信息全天候推送、远程求职面试等便利服务,组织开展了32场次线上专场招聘会,掌上远程求职招聘平台注册求职人员达1.12万人,达成求职意向2042人,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不掉链。

就业有困难,“托底帮扶”兜底就业。对暂时无法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柳州通过开发扶贫公益岗位、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岗位等举措,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据了解,柳州此前在广西首创打造“三微平台”(微车间、微田园、微市场),通过给予就业奖补和建设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个人在贫困乡镇建设并积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截至目前,共建设认定扶贫微车间172家,实现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就业1.52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5821人次;建设“微田园”“微市场”,实现2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同时,累计开发乡村公益岗位1.22万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21万人。柳州市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800人,发放就业补助2583万元。(记者/谢永辉 实习生/陈衍宁)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