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广西高校打破传统 首次试水“三学期制”
发布时间:2020-07-10 13:13 星期五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7月10日电 (沈泉池)“三学期制”来了,广西大学成广西第一家试水的高校。近日,广西大学印发《广西大学“三学期制”实施方案(试行)》,决定从2020~2021学年开始试行“三学期制”,即一个学年度设置三个学期,分别为秋季长学期、春季长学期、夏季短学期。

该校“三学期制”采用“两长一短”的设置模式,即秋季长学期18周,上课周数16.5周+考试周1.5周;春季长学期18周,上课周数16.5周+考试周1.5周;夏季短学期约4周,上课周数4周,短学期考试安排在下一个学期开学前2~3天。

长学期主要开设必修课程、1.5学分以上的选修课程和多学分的实验课程;短学期一般开设重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课程设计、实验实践课程、本硕贯通课程、研修课程、学术讲座以及1.5及以下学分的专业选修课程等。

值得注意的是,“三学期制”中的春季长学期和夏季短学期连贯安排,因此,学生需要在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进行注册,夏季短学期不需要注册。

以该校2020~2021学年为例,“三学期制”的秋季学期教学周自2020年9月7日起至2021年1月15日止,共19周(疫情原因该学期多设一周考试周,即开学第一周为2019~2020-1学期考试周)。

春季学期教学周自2021年3月1日起至2021年7月2日止,共18周。

夏季学期教学周自2021年7月5日起至2021年7月30日止,共4周,考试安排在秋季学期的9月4日、5日。

校方表示,实施“三学期制”,是为了将长学期的稳定性、连续性与短学期的灵活性、自主性相结合,建立多层次多类型多元化课程体系,给学生更弹性的学习空间,方便学生尽早进入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进行教学实习、就业实习和科技创新活动等,有利于培养实践、科研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未来职业发展能力。

此外,在短学期开设重修课程,能解决重修生因课程冲突无法跟班听课的问题,给他们提供集中精力重修课程的条件;其他课程放在短学期,既有利于长学期集中精力学习专业核心课程,也有利于在短学期集中学习其他课程和实习。

目前,该校相关部门正根据实施方案制定措施做相应调整,以确保“三学期制”顺利实施。

据了解,短学期制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在国内,近年来也有不少高校陆续实行“三学期制”。例如,上海大学1994年就实行了“三学期制”,北京大学也从2002年9月开始实行。此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也纷纷实行“三学期制”,开始了“夏季小学期”的探索。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