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北京西城试点推广电动车禁入楼宇系统
发布时间:2020-07-09 13:22 星期四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西城试点推广电动车禁入楼宇系统

北京青年报8日讯 电动车是很多市民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但因电动车在楼宇内充电等引发的火灾事故也时有发生。为此,北京市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西城区展览路街道试点推广了一项“黑科技”——电动车禁入楼宇系统,可有效防止电动车上楼。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西城区了解到,下一步,此系统将在西城全区高层建筑范围推广安装。

在展览路街道车公庄社区,北青报记者看到,一辆辆电动车有序地停放在自行车棚,周边还设立了电动车集中充电柜。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很多住户都把车推回家充电或存放,但现在想进楼也没办法了——因为楼内的电梯里安装了电动车禁入楼宇系统,当有人试图推着电动车进电梯时,电梯内马上就会响起语音提示:“尊敬的乘客,电动车乘梯属于不安全的乘梯行为,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已将视频记录发送到物业,并且电梯门无法关闭。”

工作人员介绍,在居民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轿厢时,智能摄像头可主动识别电动车的形状,显示屏会给乘客提示、告警,与此同时电梯会收到阻断关门的信号提示,从而实现电动车禁入楼宇的功能。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系统将在西城全区高层建筑范围内推广安装。与此同时,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推动街道在全区范围内安装带有自动断电、灭火功能的充电柜,解决禁入系统启用后居民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