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广西:无纸化通关让进出口贸易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7-06 12:11 星期一
来源:人民网

广西:“无纸化”通关让进出口贸易驶入快车道

人民网凭祥7月6日电 7月4日,装满18车钢材的火车搭乘24509次列车从凭祥站开往越南同登,标志着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正式开启“无纸化”通关。

莫贤文是广西凭祥广西宝生纵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报关业务员,常年帮助客户办理国际铁路联运手续。他告诉笔者,之前要取得记载进出口货物运输信息的凭证国际联运票据,他要跑遍海关、边检、货运等部门,还需要携带大量票据往返于多家货主与办理业务点之间,运输时效和公司业绩受到不小影响。“启用‘无纸化’通关之前,我们运输水果的每份报关单从电子申报到现场递单、放行往往需要花费3到4个小时,现在前后不到3分钟,一笔货物便可完成报关单证的通关手续,通关速度大幅提升,生意、客户也会越来越多! ”莫贤文说。

“无纸化”通关模式的启用,是中国铁路南宁局充分利用国铁集团组织开发的数字口岸系统,与海关、边检进行数据共享,今后铁路口岸进出境货物可实现“提前申报、运抵验放”,补齐了铁路物流领域相对海、空、公路未上线电子舱单的短版,为下一步国际铁路联运、公铁联运等多式联运运输方式的电子数据交换及进行无缝对接做好数据支撑,满足了铁路进出境货物和运输工具无纸化通关需要,切实提高口岸运输组织和通关效率。

“‘无纸化’”通关启用后,由凭祥站交接所利用数字口岸无纸化通关系统,将信息直接发送至海关终端,货主仅需要在系统上操作,极大提高票据传送效率,实现‘一站式’快速无缝对接,进一步帮助企业加快货物周转效率,简化货主发货流程。”南宁车务段凭祥站交接所主任李军说。

此次举措,不仅可以减少通关作业环节,缩短业务办结时间,还提高了运输生产效率。国际联运业务办理手续也将更便捷高效,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走路,降低客户时间成本,资料成本,运输成本,进一步提升了铁路水果跨境运输品牌效应,扩大水果专列运输规模。(王勇 钟云鹏 黄琪 蒙佳钰)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