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监督维权>>
是种树,不是种“数”!
发布时间:2020-07-01 12:50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苗木有的枯死,有的遭牛羊啃食……新华社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河北沽源县多处杨树林带“种树不见树”。当地政府表示对相关问题高度重视,正在积极核查与整改。

张家口坝上地区距离北京200多公里,承担着为京津涵养水源、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的重任。该地区沽源县自2014年实施杨树林退化林分改造工程,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13.35万亩。可如今,种了这么多树木却不见树木繁茂。究其原因,一方面,相关部门只管栽,不管养,对于树木栽种过后的管护不到位,造成大量苗木枯萎。另一方面,监管缺失,退化林改造地带大量草木遭到牛羊啃食,有的综合执法队甚至以权谋私,收取所谓的禁牧“保证金”,而“保证金”成了放牧的“通行证”。

俗话说,树木是“三分栽,七分管”。造林绿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树木栽种完之后政府还须做好后续工作,只有持续的精心照料管护,才能让树苗变成大树,让土地穿“绿装”。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种下之后便不管不问,任由苗木枯死,或遭牛羊啃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重种植、轻管护,重数字、轻结果的心态,归根到底是形式主义在作祟。

需要警惕的是,这种形式主义在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虽然将生态保护挂在嘴边,但实际工作中却在玩“数字游戏”:去年种了多少棵树,今年绿化了多少亩地,只图数字好看,却不管种下的树苗是否真正存活,绿化的土地是否真正变绿。这种不正之风,不仅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更浪费国家的资金投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及时刹住。

生态保护是绿色工程,绝不是“数字工程”;退耕还林是种树,不是种“数”。只有赶走了形式主义的歪风邪气,山才会更绿,水才会更清!

王 楚

责任编辑:周芬棉